首页>> 财经

方大集团:“节”尽所能 促进绿色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5 15: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在2023年“6·5”世界环境日来临之际,辽宁方大集团旗下方大特钢联合南昌市青山湖区生态环境部门,开展以“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为主题的环保知识进企业活动,组织青山湖区重点企业负责人走进钢城,参观、交流企业绿色环保与超低排放改造工作,共同提高企业环境管理水平,增强企业环境主体责任意识,为当地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

这是方大集团践行绿色发展理念、促进高质量发展的真实写照。近年来,方大集团累计环保投入超150亿元,在方大集团下属的炭素、钢铁、医药厂区,在商场和航空基地,方大集团“节”尽所能,用绿色发展的实际成果践行着“经营企业一定要对国家有利、对企业有利、对员工有利、对旅客有利”的企业价值观。

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2023年全国两会刚刚结束,全国人大代表、方大萍安钢铁员工温菲就第一时间到基层宣讲“两会”精神。在今年的两会上,温菲提交了“加大低碳技术研发与推广力度助力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受到了社会的广泛关注。

“推进钢铁企业淘汰落后产能,实施节能减排项目,是企业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温菲表示。按照方大集团“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的理念,作为有着60多年历史的老牌钢铁企业,萍安钢铁近年来累计投入10余亿元进行环保提标改造,其中新建原料环保大棚,从根本上解决了原燃料露天堆放产生的扬尘问题;新建炼钢转炉炉顶三次除尘设施,使排放指标优于国家和行业标准;全面完成烧结机烟气超低排放改造,率先在江西省钢铁企业烧结工序实现超低排放;对工业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基本实现废水零排放,水质可以达到饮用水标准,吨钢排水量达到清洁生产一级企业标准,吨钢新水消耗保持全国同行业先进水平。另外,投入4亿元的全工序超低排放改造项目正在建设中。萍安钢铁还购置了100多辆新能源电动车和国六排放汽车,成为江西省首家大规模采用新能源汽车清洁运输的企业,实现厂区内部所有工程车辆全部绿色低碳运行。

萍安钢铁2×90平方米超低排放项目

在发展循环经济方面,萍安钢铁大力兴建自发电项目,有效利用钢铁生产流程中的烧结余热、转炉煤气、高炉煤气等二次能源,提高资源利用率,减少能源消耗。企业现有11套发电机组、1个光伏发电项目,总装机容量135.9MW,年发电能力可达11亿度,创效达8亿元,每年大约减少碳排放约58万吨。通过开展技术攻关,精细调控煤气、蒸汽资源,科学合理安排机组运行方式,促进二次能源回收利用。温菲表示,今年萍安钢铁要争取自发电量实现历史性突破,为企业在萍乡率先实现碳达峰迈出坚实一步。

“十三五节能减排先进单位”“全国大气污染减排突出贡献企业”“中国绿色能源十大先锋企业”“全国冶金绿化先进单位”……这些荣誉不仅彰显了方大企业对社会负责、不断造福子孙后代的责任与担当,更是夯实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底。

打造城市最美“后花园”

6月的方大特钢,风倚柳青,碧波荡漾。方大特钢员工张宇亮像往常一样,开启他摄影的“发现之旅”。在他的摄影作品中,经常能看到厂区的一角,有时是蔚蓝的天空、有时是员工自行设计的墙画,有时是花圃内悄然绽放的小花,而这次,他拍摄的是湿地公园的“湖光山色”“鱼跃龙门”。在他拿起相机,按下快门的瞬间,一幅幅生机盎然、风景秀丽的“生态式”工厂被定格下来。

蓝天下的方大特钢1号与2号高炉

从原来的堆满废物的垃圾山到如今挂满果实的湿地公园;从昔日原料场的尘土满天到今朝与蓝天呼应的原料大棚;从过去的上下班如同涂“黑面膜”到现在的行走在“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这变化的背后,是方大特钢多年来坚持走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发展之路,全力打造绿色生态企业,与城市共融共生的具体体现。

“南方企业打造成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东北和西北的企业打造成花园式工厂。”在方大集团的带领下,方大特钢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蓝天”“碧水”环保生态工程为抓手,把钢铁的绿色发展不断融入城市生态建设中,用行动在城市架起了一座钢铁生态长廊。

2018年,方大特钢投资10亿元打造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2021年1月,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获批为国家3A级旅游景区;2022年6月,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升级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目前,方大特钢已成为一家将生产、生态相融合,拥有“一馆、二中心、三园、四工艺、五种体验区”旅游模式的特色钢铁企业。

景区良好的声誉和在同行业的知名度、美誉度,引来无数慕名而来的媒体与游览者,可谓研学乐园、网红新景。近年来,累计接待游客60余万人次,新华网“中国与世界之窗”栏目以方大特钢工业旅游景区为视角,以全英文视频形式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向外界充分展示了钢铁工业绿色发展成果,亮出了江西工业旅游新名片。

初夏时节,蓝天白云下的浔城山清水秀。站在方大九钢的长江岸线放眼望去,目之所及皆风景,一幅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秀美生态画卷在九江百里岸线徐徐展开。

作为沿江工业企业,方大九钢积极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坚持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让绿色成为方大九钢高质量发展的亮丽底色,为打造美丽中国的“江西样板”贡献钢铁力量。

方大九钢最美岸线

2017年以来,方大九钢深入推进生态森林旅游式工厂建设,先后投入巨资进行厂区生态环保工程的建设,成功获评国家3A级旅游景区和江西省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如今的方大九钢,厂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0%,绿荫绕城,繁花竞相绽放,前来研学游览的企业员工子女惊叹于钢城的蜕变,赞叹着钢城的清洁美丽;前来参观学习的小记者沉浸在“梦幻海洋馆”“3D彩绘墙”的靓丽风景中,纷纷与“长江守护侠”合影留念。“这次来方大九钢我不仅明白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也懂得了污水养殖金鱼的奥秘!”一名小记者在公司深度水处理中心收获颇丰,科技的种子在他心中萌芽。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方大九钢厚植生态优势推动绿色发展,2022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超280亿元,重组10年上缴税金超100亿元,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排名行业前列,含绿量的提高让发展含金量成色更足,为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贡献了钢铁力量,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制造变“智”造,打造绿色医药产业

“环保水出口在线_COD,标准值300mg/L,实际值129.35mg/L”……在方大集团旗下东北制药细河厂区大门口立着的 “东北制药环保监控”大电子屏上,显示着厂区重点环保点位实时在线数值。近年来,东北制药通过打造智能制造生产模式,打造医药绿色产业。

2019年,东北制药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医药智造产业园整体建设。在充分满足制药企业GMP规范化管理的基础上,做到了对原料药各分厂各生产线的设备工况、物料状态、计划执行的实时跟踪、回溯以及车间管控流程的可视化与安全环保的多维立体管理。其中,全球最大的吡拉西坦智能化生产线更是实现了全自动化控制及远程监控,产品质量大幅提升;产品产能充分释放,产量提高10%;蒸汽、循环水、冷冻水等公共能源实时监控,能源利用率大幅提升……

东北制药RTO处理系统

近年来,东北制药按照政府城市整体规划布局要求,启动整体搬迁工作,在异地建厂过程中先期累计投入10多亿元建设环境保护工程,多项环保技术和环保装置处于行业前列。随着国家污染治理标准的提升,2020年起东北制药又投入3.4亿元对现有环保工程进行提优改造,使企业环境管理能动性和污染防治水平均得到了极大提升。

密闭投料、物料密闭输送、密闭离心甩料……东北制药细河厂区各分厂设置全密闭生产环境、统一集气管网,从源头处减轻末端处理压力的同时,也大大降低了原料的消耗。同时配套90余套工艺废气处理设施,包含催化氧化、焚烧处理、活性炭吸附再生、生物过滤和多级喷淋等工艺,多措并举满足废气污染物达标排放要求。

东北制药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稳。

将绿色发展理念体现在航空运输各环节

不仅在方大的生产企业,在方大集团旗下的航空企业,从设备采购、运营管理、交通运输等方面,处处践行绿色发展理念。

《“十四五”塑料污染治理行动方案》发布后,海航航空旗下海南航空针对超出海南省禁塑名录的产品成立专项调研及采购项目小组,响应落实民航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要求。2021年12月起,海南航空在国内航线全面实施“禁塑”行动,客舱内全部采用一次性环保餐具包、餐盒、纸杯、杯盖、搅拌棒及毛毯袋、手提袋等机上用品,每年减少替换逾5000万件一次性塑料制品。其中,环保纸杯淋膜采用的PLA材质、餐盒内盛装凉菜及水果的环保小食盒等其他环保产品,均采用可完全降解的环保材质。有关研究表示,这类可降解环保材料在具备一定条件的自然环境中或可堆肥条件下,可最终转化成为二氧化碳和水,在自然界中实现物质循环。

海南航空机上一次性环保用品

节约航空燃油12392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9035吨,相当于植树35.4万棵……一组数据折射海航航空旗下的首都航空2022年绿色发展的成绩单。首都航空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将绿色低碳、节能减排融入日常工作方方面面。首都航空采用飞机结构改装等技术手段和发掘节油管控项目等管理手段开展节能减排工作,截至目前已累计引进11架空客最新型飞机,相比于十三年前引进的老机型小时油耗低10%以上,经过飞机技术改装,整个A320机型每年可节约燃油8000余吨。

首都航空引进新机型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降低油耗

天津航空在多个机场陆续开通电子登机牌服务,响应民航出行“无纸化”环保号召。乘坐天津航空国内航班且无托运行李的旅客,在官方App和微信小程序获取电子登机牌,过检登机时出示电子登机牌即可。截至目前,天津航空移动平台电子登机牌开通城市已覆盖天津、西安、上海、海口、三亚、武汉、呼和浩特、重庆、乌鲁木齐等38座城市,电子登机牌每年使用量达3.9万人次。

位于“彩云之南”航空强省云南的祥鹏航空,多管齐下统筹推行航空低碳运行模式,构建并实施GPU(地面动力装置)代替APU(飞机辅助动力装置)、航路优化、控制计划落地剩油、单发滑入项目等节油管控措施,均取得良好的节能减排效果。以GPU代替APU项目为例,按照民航局“应用尽用”原则,排除设备故障等客观原因外,目前祥鹏航空APU替代设施使用率已达100%,2023年预计节约燃油7990吨。今年一季度,祥鹏航空通过与管制单位积极协调,完成航路优化航班共2597班,节省飞行距离11万海里,节省飞行时间258小时,节约燃油约645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032吨。

祥鹏航空飞机接入地面动力装置

在绿色发展理念引领下,方大集团成功走出了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全新绿色发展之路,取得了生态、环境、社会效益的多赢。未来,方大集团将继续围绕加快绿色低碳转型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美丽中国不懈努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