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勠力同心筑防线 行稳致远谱新篇

——达州高新区以高水平安全护航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3-06-01 10: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6月为全国“安全生产月”。安全生产关乎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关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犹如系好发展的“安全带”。

为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提升监管效能,达州高新区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防范化解风险,科学构建防灾减灾规划体系,全面提升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安全生产

建立整改台账

压实主体责任

“针对你们企业存在的问题,我们已经建立了专属的整改清单,并收录到企业安全档案内,希望你们能够高度重视,及时整改。”近日,在达州高新区某危化企业内,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行政执法人员一边将一张详细的整改清单交到企业负责人手中,一边将此次检查存在的问题录入该企业安全档案内。

应急安全宣传

几天后,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执法人员又带着另一份企业的“专属”安全档案,来到了辖区内某非煤矿山企业中,对照上次清单中存在的问题,如值班矿领导是否24小时在岗、安全监控及人员定位系统是否运行正常等进行逐一检查,督促企业整改落实。

一个企业建立一个“专属”安全档案,是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聚焦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着力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深入践行“一线工作法”的一次具体实践。

据了解,由传统化工园区发展而来的达州高新区,涉及危化、非煤矿山、工贸行业等重点监管企业,涵盖规上企业201家。为全力以赴防风险、除隐患、遏事故、保安全,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靶向对标,多措并举,层层压“实”安全责任。

为全面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按照风险等级、安全状况和管理绩效形成“一企一档”的安全“家底”,全方位辨识生产工艺、生产设备、作业环境、操作岗位存在的风险,建立安全管控、检查、责任三项清单,并以“红、橙、黄、蓝”四色划分不同区域风险等级,以更直观的方式将风险告知从业人员。

安全生产检查

与此同时,建立了21项企业共性问题检查事项清单和各行业的重点检查事项清单,制定风险分级管控措施清单,确定不同层级的执法范围、重点和内容,分出5大类和重大、较大、一般3个风险等级,实现对企业分类分级监管;并同步推进“局队合一”工作机制,通过“1带5模式”促进精准执法,同步实行“科室+中队”协同监管,进一步明确目标、强化举措、压实责任。

据了解,今年以来,执法大队在园区企业累计开展执法检查70余次,发现隐患506条,整改完成406条,其余正在整改中。

防灾减灾

创新安全宣传

提升安全意识

“突遭山洪袭击时选择就近安全的路线,沿山坡横向跑开,不要轻易游水转移,以防被山洪冲走。”汛期来临,走进辖区各乡镇,随时都能听到小喇叭的自救互救知识宣传。

“全国安全生产月是那一月?”近日,为提高青少年识灾、防灾、避灾意识,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部门工作人员结合案例为学生讲解有关气象和洪涝灾害、地震与地质灾害、森林火灾、公共场所突发险情、中小学生防溺水等知识,一问一答间加深学生对防灾减灾知识的了解。

“意外发生时,怎样进行科学处置,避免造成二次伤害?”近日,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为中铁十一局集团有限公司成达万高速铁路指挥部和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西渝高速铁路工程指挥部全体员工送上了一堂精彩的“安全”课。

为积极营造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今年以来,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以“人人讲安全 个个会应急”为主题,策划了安全宣传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进学校、进家庭的“五进”活动。

消防应急演练

除此之外,还将安全宣传元素充分融入社区公园、广场、学校告示牌等,打造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安全宣传文化阵地,拓宽安全宣传教育途径。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安全文化演出活动,普及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森林防火、消防安全、防汛减灾等安全知识,提升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能力。

“宣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的安全意识、责任意识以及应急处置能力。工作中,我们将落实好安全生产和安全主体责任制,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心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做到细处,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中铁十一局成达万工程指挥部常务副经理兼达州工区经理蔡德志说。

“通过开展多形式、全方位、立体式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起到‘教育一个群众,带动一个家庭,辐射全社会’的作用,不断提升全民防灾减灾素养,进一步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以练为战

提升救援能力

筑牢安全防线

“28日凌晨的雨下得特别大,我们这里属于山洪灾害危险区。在部门及街道相关工作人员的指挥下,我们很快疏散到了应急避难场所。”达州高新区斌郎街道斌郎社区群众高传体回忆。

面对强降雨天气带来的灾害,从区级干部到乡(镇)街道、村级干部再到广大群众,大家都做到了“心中有数”,这侧面印证达州高新区在提高全民防灾减灾意识以及科普宣传、实战演练上平时没少“练兵”。

3月中旬,达州高新区应急救援队伍培训班结业综合处置演练在市综合应急救援支队基地训练场举行。演练人员模拟了发现火情、迅速集结、组织扑救等场景,检验应急救援机制流程和队伍综合处置能力水平。

4月14日下午,达州高新区开展防汛应急演练,采取盲演的形式,考察各乡镇(街道)负责人如何正确应对防汛突发事件,在事件处置各阶段应采取何种措施、流程是否规范等。

防汛救援演练

5月中旬,达州高新区河市镇开展2023年综合应急演练。通过模拟防汛抗旱应急演练和森林防灭火应急演练,及时总结经验教训、查漏补缺,提炼出典型做法、有效措施,不断提升防汛工作能力。

……

据了解,达州高新区范围内有山洪灾害危险区共计75处,威胁群众7790人,防灾救灾工作强度大。近年来,达州高新区科学构建防灾减灾规划体系,不断完善应急预案体系,深入推进水旱灾害、森林火灾、气象灾害以及地震灾害防灾减灾体制机制建设,并通过以演促练、以练养战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和自救能力,全面夯实防汛抢险基层基础。

“得益于前期大量的应急演练,面对此次强降雨天气,受威胁的243户562人提前撤离,实现成功避险。”达州高新区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安全,永远没有休止符。我们将坚决守住安全生产基本盘,不断加强基层应急能力和体系建设,持续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系规范化建设,奋力开创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王灿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