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大竹县:擦亮招商引资“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3-05-31 09:5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发展靠项目,项目靠招引。

今年以来,大竹全县上下聚焦招商引资,深化“项目为王”工作理念,以“1135”招商机制为抓手,一手抓大项目引进,一手抓延链项目招引,聚焦招引重点、创新招引方法、落实招引实招,以招商引资大突破助推县域社会经济发展动能大提升。

今年1至5月,大竹县签约引进亿元以上项目31个,投资总额225.7亿元,并在2023年一季度市对县招商引资月度考核中荣获全市第一名。

凝心聚力

推动招商提速换挡

联系企业、参加展会、对接项目……为做好招商引资工作,近几个月来,大竹县各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每天的日程都安排得满满当当。

“根据县域资源优势、区位优势、产业政策,我们针对性地编制了‘1+2+N’产业招商项目,更新升级招商项目库,修改完善招商画册、推介PPT、招商宣传片,全面直观展现全县经济社会事业发展状况,有效形成招商合力。”大竹县投资促进中心相关负责人说。

俯瞰大竹县数字经济产业园

不止是县投资促进中心,据了解,今年以来,大竹县在招商引资中坚持全员、全域、全力双招双引,在开放招引、开放平台、开放通道、开放环境持续发力,营造出“你追我赶、争先进位”的良好氛围,充分发挥驻外机构作用,积极与商会、行业协会建立常态化交流机制。同时,大竹县还发挥互联网平台优势作用,积极探索以商招商、线上线下结合招商等新的招引方式,重点通过线上推介活动、线下精准对接、大型展览会专场、政策宣传培训等方式,全面展示大竹良好的发展前景和投资环境。

此外,大竹县还在落实省市优惠政策的基础上,先后出台了《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大竹县支持轻纺鞋服产业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优惠政策,积极吸引企业入驻。

构建链条

推动产业成链聚群

五月,在大竹县各重大项目建设现场,工程机械的轰鸣声不断,各种型号的卡车来回穿梭,施工人员积极调试设备、协调物资搬运,处处呈现出如火如荼的建设景象。

项目为王、招商为要。据了解,今年以来,大竹县围绕“1+2+N”产业“定位招商”,着眼提升优势产业链的健全性、坚韧性,深化“链长制”专班招商,重点对接了深圳鑫宏力、深圳半分利、珠海睿科智达等企业,推动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快形成主导产业鲜明、龙头企业带动、上下游配套拉动的产业生态圈。

此外,大竹县还立足“招大引强”,聚焦“旗舰型”企业招引,瞄准号召力强、拥有核心技术的OPPO公司、长安汽车等企业靶向招商,“一对一”上门招商考察、“一企一策”个性化宣传、“一事一议”专项决策推进,撬动“旗舰型”企业及配套企业来竹发展。同时,大力引项目、育企业、强链条、促集聚,持续培育壮大特色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区域招商,通过构建“链条”式的产业集群,铸就发展“硬实力”,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

优化环境

塑造项目建设高地

引来“凤凰”栖“枝头”,不仅需要做好招引工作,更需要良好的营商环境。

为此,近年来,大竹县先后推动出台了一系列支持政策,在厂房租赁装修、设备购置、升规入统等16个方面给予入驻投产企业财政奖补,设立工业发展、应急转贷、信贷风险补偿等“四大基金”,解决企业后顾之忧。同时,还积极优化政务环境和社会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强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行无偿“帮办代办”,最大程度提升涉企行政审批效率,实现“最多跑一次”。

不仅如此,今年以来,大竹县还积极开展基础设施建设,做好水、电、气等各类要素保障,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落实降低社保缴费费率政策,降低用工成本。此外,大竹县还积极加快物流平台建设,配合构建联运公共服务平台,畅通物流信息交互渠道,实现车货资源高效匹配降成本,帮助企业降低各类成本。

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大竹县开工亿元以上项目34个,投资总额237.4亿元。一个个优质项目接连签约、一个个建设项目加速推进……接下来,大竹县将继续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实现新突破,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竹新征程不断奋斗。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