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闻“汛”而动 全域行动 水退人进

达州城管人全力确保城区安全度汛

发布时间:2023-05-30 11: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为进一步提升主城区排水设施雨季防汛排涝能力,确保排水畅通、城市安全度汛,给市民营造舒适、安全、良好的出行环境和居住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夯实防汛责任,紧盯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汛期工作,成立了领导小组,制定了工作目标,并修订完善防汛预案,于2月启动了市政排水设施排查、清淤工作,做到早部署、早防范,全力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全面排查 摸清隐患情况

根据城市排水部位特点,市市政工程管理处采取不同的作业方式对城区内的排水管、暗渠、排水窨井、雨水井等进行全面清淤疏通和检修,做到不留盲区、不留死角、不留漏洞。

由于排查现场白天车流量大、车速快,为确保清淤工作万无一失,市市政工程管理处提前谋划、精心组织,根据调度安排尽量安排在夜间10点到凌晨5点左右排查。

5月29日凌晨滨河路清淤

“汛前整治,我们是先摸清底数,然后再开展整治,防治整得不到位,浪费人力财力物力。”市市政工程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集中三个月时间全面摸排管网运行情况,建立问题台账,对症下药之后,采取改建雨水管涵、增设雨篦子等措施实施“一点一策”整治,及时疏通整治排水设施堵点,确保排水功能正常。

经过三个月的全面摸排,市市政工程处对辖区内399公里排水管网、12099座检查井、6934座水篦子、15公里暗涵淤堵等排水设施作好了巡查记录。对堵塞、压坏、坍塌、损毁、偷盗、丢失的市政设施做到及时督促整改,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置”,防患于未然。

全力整治 确保设施完好

5月11日,夏日骄阳下,在通川区大东街,两名身着红色反光衣的工人正在对路中间的一处排洪检查井进行清淤工作。

按照“全面疏通+重点疏通”“机械清淤+人工清掏”相结合的清淤方案,对照问题台账,明确工作内容,压实工作责任,市政施工人员发扬“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精神,加班加点、错峰作业,在实干中践行防汛诺言,扎实完成排水设施的清淤疏通工作。

“截至目前,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共疏通管道4650米,清掏雨水口(检查井)1873座,维修(更换)井具335个,清除管道淤泥130立方米,进一步提升了城市排水能力,有效防止汛期事故的发生。”市市政工程管理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全部出动 力保城市安全度汛

5月28日,暴雨侵袭达城,市城管执法局严格按照“水退人进”的原则,落实24小时值守应急制度,做到闻“汛”而动、全域行动,守护汛期安全。


“目前,我们已储备500立方防汛泵1台、200立方多功能联合疏通车1台、铁铲100把、编织袋200根、电筒50只、水胶鞋100双等各类应急物资。同时抽调50余人组建了5支应急抢险队伍,配备了5辆应急抢险车,为主城区防汛工作提供扎实的人力、物资保障。”市市政工程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道。

5月29日凌晨3点,随着州河水位的持续下降,市城管执法局迅速组织人员对滨河路淤泥、垃圾展开清扫。在现场,城管人采取人工+机械相结合的方式,奋力担当、积极作为、全力拼搏。汗水浸湿衣衫,淤泥弄脏全身,城管人连夜奋战扛责在肩,手上起了水泡,也不曾放下铁锹,双脚已被泡得发白,也不曾想过休息……城管人承载百姓、服务万家,以最快速度恢复了滨河路的整洁畅通。

哪里有险情,哪里就有城管人的身影;哪里有堵塞,哪里就有他们在争分夺秒排险;哪里有污泥,哪里就有他们奋力清扫的画面。他们奋战不止、护城不休,在平凡而普通的工作点滴中,城管人默默奉献、默默坚守,让逆水而行的“城管蓝”成为守护城市的“暖心色”。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孙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