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市农业农村局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回答减少农药残留、禁渔等热门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30 11: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26日下午,市农业农村局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不少群众打来电话投诉、咨询农业类环保等问题,工作人员耐心倾听并逐一认真解答,切实回应群众关心关切。

问:农业生产过程中,如何减少农药残留,降低农业生态污染?

答:农药作为控制农作物病虫草鼠等有害生物危害的特殊商品,在保障农业安全生产、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促进粮油稳定增产和农民增收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是目前乃至今后都不可或缺的主要农业投入品。随着农药使用范围的不断扩大,农药残留和农业生态污染问题一直备受大众关注。那么广大种植户要如何减少农药残留,降低农业生态污染呢?我局要求种植大户、农业园区等严格遵守农药科学安全使用规定和要求,杜绝使用禁(限)用农药;根据农作物病虫草害种类以及病虫草害发生危害规律,在最佳防治时期施药,合理选择杀虫、杀菌和除草剂等品种,做到“对症”“精准”用药;施药要选用高效施药器械,严格按农药使用说明用药,不要随意增加用药量和用药次数,避免农药浪费和对环境、农产品的污染,不长期单一使用一种农药,延缓有害生物抗药性的产生;按照农药产品标签规定科学施药,严格遵循安全间隔期要求,做好安全防护措施,保护施药人员和畜禽安全,避免造成农药残留超标以及人畜中毒事故的发生,妥善处理剩余药液、药械和包装物;到正规的农药销售场所购买“三证”农药;尽量减少用药,采用田园清洁、处理病残体、合理密植等农艺措施,形成不利于病虫发生的条件,采用生物防治、物理防治等绿色防控措施。

问:达州市哪些地方和时段可以捕捞和垂钓?

答:2021年开始,全国长江流域实施“十年禁渔”。“十年禁渔”是党中央、国务院为全局计、为子孙谋的重大决策,是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和恢复长江母亲河生机活力的重要举措。

当前,我市也全面实行了“十年禁渔”制度,规定每年3月1日至6月30日为禁渔期。在此期间,全市天然水域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作业和垂钓,禁渔区和四个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全年禁止任何形式的捕捞作业和垂钓。在非禁渔期和禁渔区外原则上允许一人一竿、一线、双钩,不得使用各类探鱼设备和视频装置,严格禁止多线多钩、长线多钩、单线多钩等对水生生物资源破坏较大的钓具钓法。同时,我局也通过主流媒体、视频广告、移动短信平台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了禁渔制度和措施。在全市主要河道都设立了醒目的禁渔公告,希望有垂钓爱好的市民自觉遵守。

问:我想回村里搞肉牛养殖,请问对于粪污处理方面有什么要求?

答: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规章制度要求,畜禽养殖场应根据养殖污染防治要求和当地环境承载力,配备设计与生产能力、粪污处理利用方式相匹配的畜禽粪污处理设施设备,包括雨污分流、粪污贮存处理和畜禽尸体无害化处理等设施,满足防雨、防渗、防溢流和安全防护要求,并确保正常运行。同时,应配套不低于《畜禽粪污土地承载力测算技术指南》要求的最小粪污消纳土地面积,并建立《畜禽养殖场粪污资源化利用台账》。交由第三方处理机构处理畜禽粪污的应按照转运时间间隔建设粪污暂存设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实习生 任维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