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落地生根 一路生花

——宣汉县扎实抓好人才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30 11: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这次联谊活动是宣汉县重视人才、礼敬人才、留住人才的务实举措……”5月19日,宣汉县举办“缘定宣汉·今年有喜”青年人才联谊活动,23对优秀青年人才喜结良缘,有效解决他们面临的现实困境,消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近年来,宣汉县坚持党管人才原则,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突出产才融合服务发展,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真正让人才“落地生根,一路生花”,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全力冲刺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创新机制——

广开引才“门路”

“真正让我留在家乡发展产业的原因是政府的一系列优惠政策。”在宣汉县毛坝镇天坪村,返乡农民工饶猛种植了高山脆李5000余亩,年收入可达1200万元,吸纳300余名村民就业。

据宣汉县委组织部干部黄红财介绍,该县紧盯高新科技、现代制造、社会事业、乡村振兴“四类人才”,创新体制机制、强化政策扶持、优化管理服务,广开引才“门路”。目前,全县共有“四类人才”12.6万人。

“缘定宣汉·今年有喜”青年人才联谊活动

近年来,宣汉县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推出一系列因时而变、迭代升级的人才新政,打造引才“强磁场”,释放机构改革红利,激发人才服务活力。

宣汉县创新制定《人才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指标体系》《宣汉县重点产业企业引进人才激励办法(试行)》《鼓励引导人才向基层流动十条措施》《宣汉县“点单式”人才组团智力服务实施方案》等一系列人才体制机制,整合100个弹性事业编制成立高端人才储备服务中心,“岗编分离”引进急需紧缺人才;成立县农业科技创新中心,开展农业科技人才“二次选岗”组建科研团队;选派124人组建骨科医疗、食用菌培育等12个服务团,开展服务141人次。

按需设岗——

开辟用才“新路”

“根据我们需求,县委组织部从驻地渡口土家族乡精心选派了一位协调能力较强的项目秘书,顺利解决了征地拆迁等环节所面临的实际困难,营造良好的施工环境,快速推进土溪口水库重大项目建设!”提起项目秘书选派问题,土溪口水库项目经理刘小兵啧啧称赞。

“我自愿到土溪口水库担任项目秘书,及时了解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积极协调解决存在的问题,全心全意促进项目高速推进。”渡口土家族乡党委委员、副乡长胡刚说。

据宣汉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人才办主任向进介绍,该县认真梳理县域重点项目、企业发展需求清单,构建“专业型”“协调型”“攻坚型”3类87人的项目(企业)秘书库,按照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原则,聚焦行业特色,突出驻地优势,紧扣发展主线,紧盯项目(企业)发展需求精准选派秘书。目前,该县已选派21名优秀年轻干部到13个重点项目、7个龙头企业担任秘书,提供全环节“保姆式”服务。

近年来,宣汉县重点聚焦“4+3”产业发展、民生事业(教育卫生、文化旅游)、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重点领域、重大项目中的技术瓶颈、问题难题,充分发挥现有高层次人才智力优势,采取“单位点单+行业派团+智力服务”人才组团智力服务模式,推动人才组团智力服务更加精准化、精细化,人才作用发挥最大化、最优化。

农业硕博人才科技服务团参观学习

该县突出产才融合服务发展,按需设立岗位,不断开辟用才“新路”,激发人才发展活力。深化院校企地合作,推动“双百”项目25个,创新“校联体”“医联体”建设;着力创新平台培育,推动正原微玻纤、迈科隆新材料成功创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骅龙塑料成为全市首家省级“瞪羚企业”,普光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入选首批四川省“5+1”重点特色园区,创建省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市级企业技术中心11个、专家工作站5个,多领域高端人才实现“零”突破;注重科技成果转化,转化“超导探矿”等科研成果9项,取得“干法真空绝热板芯材技术”等成果65项,天然气、硫磺、锂钾综合开发、微玻纤、金属新材料产值突破350亿元。

优质服务——

真心留才“谋路”

“我们不断优化来宣人才的‘生态圈’,完善人才住房保障机制,高标准建设‘县城人才公寓+园区综合楼’,用实实在在的举措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宣汉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崔仕春掷地有声地说。

来到位于巴人大道石坝湾安置房的宣汉县第三批人才公寓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进行铺设地砖等工作……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这批人才公寓,总建筑面积约12144.8平方米,共有住房138套,打造后的套房将配备应有的家具、家电,室内设有书吧、水吧、儿童游乐区、健身区等生活设施,室外还配备羽毛球场、乒乓球场、篮球场等休闲娱乐场所。”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县委人才办主任向进说,该县现已新建高端人才公寓234套,其中可满足企业高管、博士、专家学者等高层次人才住宿48套。

近年来,宣汉县深化要素保障提升服务,优化人才“生态圈”,用一流环境留住一流人才,以人才驱动创新引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该县印发《宣汉县“宣汉英才卡”制度实施办法(试行)》,配备各行业领域人才专员,推行减免公交车费、景区门票费、就医绿色通道等16项优惠措施,全年为重点人群解决就医、子女入学等问题66个。新建综合性人才活动场所4个,总面积3000平方米;制定《宣汉县“杰出人才计划”评选管理办法(试行)》,每年评选10个宣汉“杰出人才(团队)”,颁发县域最高人才奖,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5万元。推荐赵益元获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称号、梁信嘉获“达州人才市长奖”,6人入选天府青城计划、峨眉计划,兑现各类人才补贴、奖励171万元;制定《宣汉县公务员职级晋升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提拔硕博人才44名,职称晋升28名,40余名人才被推举为“两代表一委员”。

济济多士,乃成大业;人才蔚起,国运方兴。如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的火热实践正在宣汉大地的画卷上铺陈开来……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符艳 特约记者 张平 漆楚良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