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江陵镇:“空壳村”变成了“产业村”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吴卓娥)近年来,通川区江陵镇按照“党建+村集体经济”的发展思路,从组织建设、撂荒地整治、产业布局等方面联动发力,助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赋能乡村振兴。2022年,全镇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总收入达37万元,实现了村村有产业、村村有项目,曾经的“空壳村”变成了“产业村”。

该镇回引外出务工人员、致富带头人等有想法、能创新、懂经营管理的优秀人才,充实村组干部队伍,创新开办“江陵学堂”系列活动,以“课堂教学+外出学习”“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将村组干部、退休干部等培养成为“土专家”“田秀才”。因地制宜探索符合各村发展实际的“精品农业”,采用“基层党组织+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撂荒耕地+农户”的模式整治撂荒地,引导无耕种能力的农户与村集体签订代耕协议,撂荒地农户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流转土地2000余亩,组织农户自行复耕撂荒地1000余亩。

通过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原本杂草丛生的撂荒地焕发新活力,羊肚菌、生态高山大米、特色巴河水果等高效经济作物,葡萄、红心猕猴桃、莲花白和青椒等“一村一品”特色产业持续发展壮大。同时,探索间种、套种、轮作耕作模式,夏季栽种水稻、玉米、大豆,冬季利用闲田种植小麦、油菜、蔬菜等,“一地多收”不但有效缓解了土地季节性撂荒问题,还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截至目前,江陵镇发展水果2700余亩,蔬菜基地700余亩,通过产业发展实现了群众致富与村集体增收“双赢”。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