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以科技力量为生命护航 用科研成果托举生命之重

——记达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郑祥德

发布时间:2023-05-30 11: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医生职业的背后是辛勤汗水,是在千千万万个病例中研究、思考、创新、验证后获得的突破。达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郑祥德就是一位爱突破、敢突破的人。从医以来,他一直加强学科建设和临床科研创新,以科技力量为生命护航,用科研成果托举生命之重。

近年来,得益于郑祥德的发明——“音乐/振动导航式”空肠营养导管,营养管安置技术越来越成熟,医护人员能更准确地将营养管安置到位。而几年前,条件受限的医院ICU几乎无法对重症患者实施个体化的营养策略。“无法提供床旁空肠营养技术的主要原因是定位困难,没有胃镜、彩超来引导,空肠置管很难成功。”郑祥德介绍。

空肠置管技术无法实现,病人只能依靠更为简单的胃管进行胃内喂养,但这样的方式容易出现胃潴留、胃反流的情况。面对这样的医学难点,郑祥德在临床实践中不断探索创新,最终发明“音乐/振动导航式”空肠营养导管。“在植入这个导管的时候,导管自身会发生唱歌或者震动,我们通过听诊器,能准确地捕捉到导管在病人体内的具体位置,确保成功安置。”郑祥德说。

当前,郑祥德正在与企业合作,实施专利技术的市场转化,让更多的重症患者受益。以该项目为依托,达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吸纳硕士12名,培养在职硕士9名,计划培养博士2名,成功创建“四川省甲级重点专科”和“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填补了重症医学在国内地市州级医院国家重点专科空白。

从医30余年,郑祥德在血液保护及节约技术等方面也有丰硕的科研成果。作为第一主研者,他先后获得省、市科技进步奖共7项;发表SCI和北大核心等期刊论文30余篇,著作2部,获国家专利6项。

郑祥德说:“医学本就是一个永无止境的学科,更何况是事关生与死的重症医学。只有通过不断地潜心科研,勇攀高峰,才能承载起重症患者的生命。”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韩淑予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