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教育

红烛党建引领学校优质发展

发布时间:2023-05-29 17: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创新党建工作,提升师资素养,夯实红色阵地,用活红色资源,打造清廉学校,讲好清廉故事,融合党建教学,做好教育特色,近年来,我市各地学校积极开展“红烛党建”工作,让党旗飘扬,让红烛闪亮。

日前,记者走进宣汉县百节溪小学,就该校积极开展“红烛党建”示范党支部进行了采访。

党建与师资建设相结合

争做红烛先锋

近年来,宣汉县百节溪小学坚持党建引领,将党建工作与师资建设结合起来,大力实施“教师铸魂”行动,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深入开展“双培双创双扶”活动,把优秀教师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教师;积极引导党员创先争优,争创“优秀党员示范岗”和“优秀党员示范班”;扎实开展廉洁帮扶、业务帮扶活动,引领教师崇廉尚廉,争做廉洁育人典范。深入开展“五比五争”活动,即比师德、争优秀,比学习、争标兵,比教学、争一流,比纪律、争模范,比荣誉、争光彩,激励党员把旗帜举起来,把责任担起来,把业绩提起来,把形象树起来,努力争创红烛先锋。

党建与红色文化相结合

铸就红色品牌

学校依托“一室一廊一地”,打造红色文化品牌。建设了红色文化展览室,以“党旗映红烛,教育吐新蕊”为主题,通过百年党建风采、校园党建特色等各种传播要素,展示红色文化脉络、宣传先进事迹、传播革命精神,引导师生筑牢红色堡垒。打造了红色文化长廊,通过红色庭、红色柱、红色墙、红色屏四部分,追寻党的足迹,讲述革命先辈、英雄先烈、模范先进事迹,烙印师生红色文化记忆,传承红色基因。利用校园闲置空地开辟了红色劳动实践基地,以生产小队(班级)为单位,落实种植和管理责任,按照不同季节,种植不同农作物,定期组织学生参与管理,适时开展实践活动,体验先辈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精神。

党建与廉洁文化相结合

创建清廉学校

开展清廉教育进学校活动,以“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和“三德”主题教育为着力点,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引领教师树好清廉形象。开展清廉教育进课堂活动,多渠道传播清廉文化,推动清廉文化与教育教学同频共振,发挥好清廉文化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培养学生廉洁自律、正直诚信的优良品质。开展清廉教育进家庭活动,以师生为纽带,与家庭共同携手,带头传承优良家风,筑牢家庭拒腐防变坚固长堤;鼓励学生动员家庭成员,积极参加助廉读书活动,营造家庭敬廉崇洁的浓厚氛围。

党建与教育教学相结合

打造思政特色

学校将党建与德育工作、思政工作紧密结合,着力打造学校思政特色。用好“思政学习”“主题教育”“主题班会”“专题讲座”四张清单,以“百节优课”为载体,点燃思政课堂新亮点。组建“党员名师工作室”,思政骨干、思政教研组,积极探索如何在各学科课堂教学中融入家国情怀、科学思想、人文精神、传统美德、劳动精神、审美观念等;将思政教育纳入课题深入研究,组织思政教师认真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小学)‘三步五化’教学实践研究,“城镇小学生‘德育早餐的创设与实践’”研究。目前,学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生读本(小学)“三步五化”教学实践研究》成为省级课题并立项,《城镇小学生“德育早餐的创设与实践”研究》成为市级课题,其阶段成果获达州市二等奖,学校德育早餐模式在“学习强国”四川学习平台展播。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陈鲸印 通讯员 王洪 罗朝阳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