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集体充电蓄能 守护孩子“心”世界

达州市开展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文轩助教”师资培训

发布时间:2023-05-29 17:0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航) 5月27-29日,我市展开2023年心理健康教育“文轩助教”师资培训,对全市中小学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进行培训,我市700余名教师参加。

“现在很多家长总站在自己的立场上对孩子进行指责式教育,失去了疏导孩子心理问题的机会。”28日上午,在达一中老校区综合楼,300余名来自全市初级中学和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专兼职心理健康教育教师济济一堂,正认真听着台上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教授讲初中阶段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宁维卫用生动的语言及详实的案例,讲解了心理健康教育的本质、价值内涵及重点与趋势等。诙谐幽默的语言道出满满的干货,让台下教师听得聚精会神,笔记记了满满几页。

达川区虎让乡中心学校周振仙觉得这次培训,体现了心理健康教育课程越来越受到重视。在日常教学中,她发现学校部分留守儿童家庭里,爷爷奶奶只照顾孩子生活,没有和孩子进行更多情感的沟通,导致孩子缺乏和外界沟通的能力,这可能造成情感缺乏,所以学校的心理健康教育很有必要。培训中,宁教授讲心理健康教育要从低年级就重视起来,她深有同感。在今后,她会继续学习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知识,多和学生沟通。

据了解,本次培训由达州市教育局主办,旨在推进全市中小学教师进一步了解和运用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读本,促进心理健康教育教师专业化成长,提升教学能力,着力构建具有达州特色的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促进青少年学生身心健康。

本次培训包括小学及初、高中阶段心理健康教育课程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积极心理学在心理健康教育中的应用,针对学科理论、教材使用、课程设计等进行集中研讨。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