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厚植城市绿色家底 让群众尽享绿色福祉

——万源市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

发布时间:2023-05-29 16:3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红军公园百花争艳,河西步行街绿意盎然,穿城而过的后河水碧波荡漾……初夏时节,阳光正好,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的万源,满城风景让人印象深刻。

近年来,万源市以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为重要抓手,不断提升城市绿地面积,推窗见绿、移步进园成为现实,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高,一座旅游名城、生态绿城、宜居优城悄然崛起。

聚焦园林绿化

擘画城市“蓝图”

远方青山如黛,近处流水潺潺,河岸两侧垂柳整齐排列,绿化带草木葱郁、绿树挺拔。近日,万源市民纷纷走出家门,来到后河滨水绿化走廊沐浴阳光,呼吸新鲜空气,享受美好的生态环境带来的惬意时光。“每天早上过来散散步、做做操,一天的心情都很好。”市民沈国伟表示。

万源城区一景

近年来,万源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园林绿化工作,坚持把“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作为改善环境、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作为彰显特色、打造品牌的重要路径,作为提升素质、惠及民生的重要载体,致力打造生态环境更优、城乡面貌更美、民生改善更大、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宜居城市。

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早已纳入了万源市“十四五”规划。当地成立了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创建工作专班,召开工作推进会、现场调度会20余次,坚持规划优先、统筹兼顾,精细布局“一环、一带、多廊”绿地系统,科学编制海绵城市、大巴山茶文化公园、东区生态休闲公园、城市绿道等系列规划。

针对城市园林管理难点问题,万源市紧扣“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标准,优先完善园林绿化制度,建立绿线、蓝线、黄线、红线以及公园、广场等管理办法,规范绿化工程审查、验收流程,完善生态保护、养护管理、古树名木保护等规范性文件。万源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万源市城市发展服务中心携手,分别负责园林绿化的执法工作,园林绿化工作的指导、管理及重点绿化项目实施。

通过创新推出PPP项目、积极向上争取、加大本级财政投入、引导社会投资等方式,万源市近年来共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公共绿地、基础设施等建设,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工作提供了坚实资金保障。

突出宜居宜游

擦亮城市“底色”

占地600余亩的万源市红军公园,既是万源城区的绿色生态屏障,也是群众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日前,红军公园再一次进行了提品升级。

项目实施过程中,万源市城市发展服务中心紧盯公园边坡、边沿、边角,进行了清扫保洁、增绿补绿、粉饰换装等工作,栽植木春菊30000余株、红叶石楠1000余株、迎春花6000余株,增设导览系统标识标牌120余块,为市民游园创造了良好的环境、优美的风景。

万源街头

近年来,万源市聚焦城市公园建设,坚持“300米见绿、500米见园”和“公园+”发展原则,通过优化布局、实化建设、强化配套、深化内涵、美化颜值,持续加快公园游园绿地建设,不断提升公园绿地覆盖率,全面满足市民出门进园需求。截至2022年底,万源市城区建成综合公园3处、社区公园2处、专类公园3处、游园2处,公园绿地总面积达165.7公顷。

如果说公园是一座城市的“颜值担当”,串联起一座座公园的道路则是展示城市品质的“窗口”。在城市道路绿化工作中,万源市坚持“绿随路建、有路皆绿、绿美结合”发展方向,以增加城市绿量、建设绿色网络、提高景观水平为目标,在城区多个主要道路、出入口、广场、停车场等地添绿增彩,逐步提升城市整体形象。2022年底,当地建成绿色道路29条、总长22450米,林荫路32540米,道路绿化普及率达96.66%,道路绿化达标率达81.16%。

遵循“依法治绿、科学管绿、精细护绿”管护理念,万源市不断提高园林绿化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制定颁布了规范性配套文件,严格实行“绿色图章”管理制度,重点审查建设项目配套绿化指标,建立健全了一套周密具体、切实可行的城市绿化管理体系。

专注精致精美

描绘城市“细节”

日前,万源市召开了城镇污水处理设施运维工作专题会,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运维管理,确保污水处理设施正常运行、发挥效益。同时,万源市城区污水管网建设项目、城区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项目紧盯时间节点,全力推进工程进度。

借助“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创建契机,万源市围绕“基本顺应市民需求”“基本适应城市发展”两个要求,聚焦道路完好、污水处理、垃圾处理、饮水安全等方面,不断提高城市“承载力”“亲和力”,基础设施、配套服务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居民在街头公园休闲娱乐

截至2022年底,万源市建成宽度12米以上道路29条,实施城市道路提升改造工程21个,城市道路完好率99.9%;建成城市污水处理厂1座,日污水处理能力达2.5万吨、污水处理率91.97%、污泥无害化处置率100%;签订华新水泥窑协同处置生活垃圾协议,年处置生活垃圾3万余吨、垃圾无害化处置率100%。

实际工作中,万源市构建起了“政府+企业+群众”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治理模式。政府部门建立健全常态长效机制,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企业协同参与垃圾中转站、污水处理厂、水厂等管理,有效提升城市管理专业性,降低治理成本,提高治理效率。群众参与城市建设,营造“人民城市人民管、管好城市为人民”的浓厚氛围,高效落实城市“门前三包”、义务植树等工作。

后河风光

成功创建“省级生态园林城市”只是一个起点,下一步,万源市将继续秉持“低碳、节能、可持续”发展理念,围绕节地、节水、绿色交通、绿色建筑发展要求,完善城市公园体系、林荫体系、绿道体系、生态廊道体系建设,不断提升宜居指数,让老百姓更好享受绿色福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冯津榕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