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扛起环治先锋旗 谱写和美新达川

——达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结硕果

发布时间:2023-05-29 16:2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以来,达川区城乡环境综合治理中心紧扣“分步实施、全面推进、突出重点、标本兼治”总体思路,坚定不移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紧盯重大节日、重大活动、重点部位、关键节点,大力实施生态环境、宜居城镇、美丽乡村、亮丽通道等城乡环境治理工程,上下同心协力、共建共治共享,全区城乡环境治理工作有序推进、亮点纷呈、成绩突出。

达川区万家镇小春粮油高产示范片

为深入贯彻落实相关会议精神,达川区因地制宜把“推进农村改厕、生活垃圾处理,升级改造乡镇污水处理设施,大力推广农村建房通用图集”等环境治理工作融入“比、学、赶、超”四大行动。达川区以迎接全国政协农业农村委调研产业发展为契机,在双庙镇统筹推进新一轮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修缮“南大万”10万亩粮油现代园区乡村道路等基础设施,完成渡市镇钟咀社区生活污水处理项目建设任务,极大改善了堡子、米城、大树等14个乡镇29个行政村(社区)的人居环境,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

达川区坚持“以点带面、示范引领、稳步推进”工作方针,持续培育特色示范点位,带动城市环境整体提质上台阶。在主城区实施点上创新、线上发力、面上出彩的“点线面”工程。打造人气十足的网红打卡地,完善音乐公园运动中心和岛尖公园休闲中心;将南国大道、汉兴大道等6条城区主干线打造成蔷薇大道、月菊大道、三角梅大道等特色鲜明、花香四季的城市绿色长廊,实现“一街一景”;建设城市红盾公寓、里仁居等5地口袋公园,构建“推窗见景、开门见绿”意境,全方位提升城市品质。此外,还组建城市更新建设总指挥部,全面推进达州中学上山路至南山路段、翠云大道南段东西侧道路整体提升工程等项目。

召开院坝会

从实践中不断完善创新机制,改进督导检查方式方法,奋力开创城乡环境综合治理新局面,是达川区的一贯坚持。针对各乡镇提出的“环境治理到底要达到什么标准”的疑问,达川区深入场镇、村庄、机关、医院、学校开展调查研究,制定了以“场镇、农村、水体、路域环境治理和日常工作体制机制建设”为主要内容的月督查量化考评机制,实行乡镇和社区考评排名,助推乡镇环境综合治理由被动转向主动。在现场督导过程中,达川区积极推进“效率革命”,采取“领导挂帅、分组包片、实地指导”的督查机制,压紧压实整改责任,坚决做到整治不到位不收兵,整治不彻底不销号,强力推进万家、大树、景市、百节、赵家、双庙、管村、罐子、大堰等乡镇30余个行政村(社区)环境容貌秩序治理,将其打造成环境优美示范片,多次获得上级表扬和群众点赞。

宽敞整洁的道路

倡导“全民参与、共建共享”的环境治理理念,多渠道、多形式开展宣传引导工作,达川区走在前、干在先。在城市,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广泛开展文艺汇演、广场演出、环保世纪行等环境治理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志愿者全覆盖入户宣传,再次掀起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高潮。在乡村,以“倡导文明新风,革除陈规陋习”为目标,通过街头宣传、村村广播、印发资料和召开院坝会,大力宣传乡村环境治理内容、治理标准及其重要意义,普及农村垃圾、污水对人居环境的危害,引导村民自觉爱护周边环境,人人争当环境治理宣传员、监督员、示范员,逐渐形成健康文明的公序良俗。在一些乡镇,还创新开展道德银行建设,推行红黑榜制度,引入奖惩激励机制,大张旗鼓曝光不文明行为,表彰文明示范户,村民参与环境治理的积极性进一步增强。在学习强国、达州日报、达州观察、达川观察等主流媒体广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宣传,成效显著,营造良好环境治理氛围。

□达州日报社通讯员 王伟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