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卧龙:全球唯一白色大熊猫疑似交配打斗

发布时间:2023-05-28 11: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27日,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多段视频,其中一台海拔2500米的红外相机,记录到全球唯一的白色大熊猫与另一只野生大熊猫疑似交配打斗的罕见照片。

4月16日这天,这台相机共收集到66张照片,记录了“打斗”事件发生的前后过程。


白色大熊猫在树干上留下气味“做标记”

中午时分,白色大熊猫率先到达该点位,搜寻了四方停留一分多钟。下午3点过,白色大熊猫再次回到这里,进行了简单的“嗅味标记”后离开。半个小时后,白色大熊猫追逐着一只野生大熊猫进入这块区域,随后开始抱摔打斗。这只野生个体体型比白色大熊猫小,野生大熊猫曾一度咬住白色大熊猫的背部。打斗持续了4分多钟,白色大熊猫率先离开,5分钟后被打跑的野生大熊猫折返后离开。


抱摔打斗过程中,野生大熊猫曾一度咬住白色大熊猫的背部

“大熊猫是独居动物,每年3—5月是它们求偶、交配的季节。经过我们多年对野生大熊猫的观测,野外大熊猫相遇或是争领地时,一般以嘶吼吓唬为主,直接的肢体接触比较少。这种打斗出现在繁殖季,一般发生在熊猫求偶或者交配的时候。画面里面有咬住背部的行为,在交配时,特别是其中一只不情愿的情况下,比较容易发生,我倾向于它们疑似交配。”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科研人员施小刚认为。


白色大熊猫和另一只野生大熊猫抱摔打斗


白色大熊猫和另一只野生大熊猫抱摔打斗

“我们的野外调查从这只白色大熊猫还是一个小崽的阶段,追踪到现在,发现它不仅健康地存活了下来。而且还与这片区域内其他的野生大熊猫个体有着正常的交流和互动,由此看来单纯的‘白化’突变暂时未影响到它的生存。今年它应该已经进入性成熟阶段,红外线相机记录到它在繁殖期有着正常的求偶表现,表明它的生长发育基本健康。”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研究员李晟告诉记者,这只白色大熊猫是有正式文献记载以来,第一只在野外发现的大熊猫白化个体。它的白化基因会不会在这个小的种群里面,一直稳定地遗传下去,并逐渐传播开来,目前还不清楚,需要后续更多研究来探明。

(图片由四川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提供)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