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江:擦亮农业金字招牌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5-26 10: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农为邦本,本固邦宁。去年以来,开江县紧扣“三农”工作,严格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建立健全城乡融合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开江县以“产业园区化+运营市场化+建设融合化”的全域乡村振兴“开江路径”获评中国2022年度地方全面深化改革典型案例;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市场化“建管运”等原创性改革经验全省推广;大豆单产获得达州市金奖……如今,开江县再添新彩,获评“2022年度达州市乡村振兴先进县”。

稻渔之窗

一项项成绩取得的背后,是开江县农业战线全力以赴强农业、富农民、美农村的真实写照。

聚焦要素保障

促进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对于做好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实现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目标,有着重要意义。

如何实现这一宏伟目标?开江县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工作责任制,建立了领导干部联系指导乡村振兴工作制度,及时优化调整县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专项工作领导小组。

在满足“三农”发展要素配置上,推动人才、资本、项目、土地、技术等资源向乡村振兴一线集中。坚持“策划一个优质项目、回引一批新型农民、壮大一村集体经济”工作思路,在全县深入开展“一村一项目·党建引振兴”行动,策划包装139个项目落地实施。

“我们第一批次乡镇级片区国土空间规划81.96公顷的建设用地用于保障该片区乡村产业发展,2022年达州市分配开江县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标188亩,第二批次建设用地安排粮油中心项目用地103.503亩,比例达55.05%。”据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开江县大力开展优势特色产业项目招引,争取并实施项目24个,为做大做强优势特色产业、培育“川字号”农特产品奠定了坚实基础。

黄金花海

2022年数据统计,开江县一般公共预算支持乡村振兴实际投入105303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了8273万元,为上年预算执行数的108.53%。

资金保障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去年,开江县加大资金投入,完成撤并建制村畅通工程32公里,产业路、旅游路主体工程27.9公里;完成石堰口水库除险加固工程,整治山坪塘16口、蓄水池5口,修复水毁河堤700米、整治渠道270米,恢复蓄水58万立方米、灌溉面积0.26万亩。

同时,开江县在乡村教育保障、农村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农民工服务保障等领域得到进一步完善。

聚焦产业振兴

牵住乡村振兴“牛鼻子”

乡村要振兴,产业是关键。目前,开江县已建成以油橄榄、银杏和椪柑、枇杷、桃李等适生水果为主导的“果林+”核心区7.5万亩,新培育农产品“三品一标”8个,全县农产品“三品一标”达52个,打造油橄榄、银杏、优质水果(畜禽)现代农业产业基地,“果林+”现代农业园区、福龟茶现代农业园区跻身市级园区创建名单。

在打造“果林+”产业体系的同时,开江县大力发展特色水产,不断拓展特色水产品种,建设水产育苗基地,初步建成以优质大米、大闸蟹、小龙虾为主导的“稻田+”核心区7.6万亩,“稻田+”稻渔现代农业园区已成功纳入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体系。

“稻田+”乡村嘉年华

当前,开江小龙虾已大规模上市,在本土市场畅销的同时,备受外地消费者的青睐。

“一笼笼鲜红肥美的小龙虾被捕捞上岸,按照体重的大小分类装好,再由批发商装车统一发往成都、重庆等地。”开江县三泰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管理人员邓桂磊告诉记者,连续几天,公司全体员工每天都在做着同样的工作——捕捞、分装、发货。

此外,开江县大力发展农旅融合特色产业。积极融入大三峡、大巴山国际文化旅游走廊,加快打造田城乡村休闲、古道文化体验、温泉康体养生、山地生态度假“四大主题”旅游片,成功召开首届田城文化旅游艺术节,获评中国文旅融合创新典范县。

粮食生产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去年,开江县全年完成撂荒地整治1.2万亩,完成市上下达目标的150%;小春播面13.15万亩、较上年增长3.5%,总产达到2.9万吨;大春播栽72.36万亩,总产达到28.49万吨;晚秋播栽16.3万亩,预计全年粮食增产1.2万吨,粮食生产实现“17连丰”,荣获全市大豆高产先进县,成功纳入全市唯一的省级农业保险水稻完全成本保险试点县。

聚焦生态振兴

画好乡村振兴“新蓝图”

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事关群众福祉,事关生态环境保护,是擦亮乡村振兴最美底色的重要方法。近年来,开江县坚持以农村生活垃圾治理为主攻方向,进一步提升农村人居环境,打造美丽宜居乡村,助力乡村振兴。

捕捞小龙虾

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出台《开江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健全“户分类、村收集、乡转运、县处理”的城乡一体化生活垃圾转运处理体系,该县125个行政村生活垃圾收储运实现“四个全覆盖”,建成垃圾收集点3700个,投放分类垃圾桶7800个,共开展周巡查40余次,季考评3次,专项督查4次,专题调研1次,大力开展城乡环境综合治理进村组宣讲活动,着力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有序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2022年,6个点位实施“千村示范工程”,其中纸厂沟村处理工艺为“格栅池+一体化处理设备+人工湿地”,处理吨数为19吨。

大力实施农村“厕所革命”。统筹推进农村厕所革命项目建设,2022年,开江县改厕10588户,卫生厕所普及率达85%,下达中央补助资金1316.76万元,拨付率为100%。

□文/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图/开江县委宣传部提供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