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民生

达州搭乘顺风车有何政策规定?

发布时间:2023-05-25 16: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达州搭乘顺风车有何政策规定?

通川区居民李先生咨询:因工作原因,我经常性开车往返胡家和达州,听说滴滴顺风车可以使用,非滴滴专车,网上查询了关于顺风车的相关法律规定,国家在鼓励不以盈利为目的的合乘和拼车,但各个地方规定又不太一样,所以请问达州搭乘顺风车有何政策规定?如果允许有没有其他的要求?

达州市交通运输局回复:私人小客车合乘,也称为拼车、顺风车。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58号)规定,私人小客车合乘应当符合以下要求:一是由合乘服务提供者事先发布出行信息;二是由出行线路相同的人选择乘坐合乘服务提供者的小客车;三是出行线路相同的人分摊部分出行成本或免费互助。拼车(顺风车)合乘人分摊的部分出行成本仅限于燃料成本、通行成本,如果车主对合乘人收取的费用已高于燃料成本和通行成本,明显不符合“顺风车”特征,不认定为拼车(顺风车),以顺风车名义变相从事非法营运是违法的。

按照交通运输部和公安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网络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安全管理的紧急通知》(交办运〔2018〕119号)要求,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参照出租汽车驾驶员背景核查和监管有关要求,对申请从事私人小客车合乘服务的驾驶员一律进行背景核查;要严格规范派单管理,不得向未经背景核查的驾驶员派单,并要在派单前应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对车辆和驾驶员一致性进行审查;要强化运行风险管控,利用大数据技术,对路线行驶偏移、不合理长时间停留等风险进行预警,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要限制顺风车接单数量,防止以合乘名义从事非法网约车经营服务;要实行随机派单机制,禁止驾驶员选择乘客,允许乘客选择驾驶员;要建立投诉冻结机制,对乘客投诉未核查处理的,不得向被投诉驾驶员派单;要加强乘客信息保护,关闭顺风车平台社交功能,屏蔽乘客信息,防止泄露个人隐私。

顺风车不是网约车,只是一种出行方式,不具有营运性质。目前平台公司不需要政府的许可,车辆和人员不办理任何营运证件。

公租房租金上涨有何政策规定?

大竹县居民王先生咨询:我和我母亲是农村人,我妻子和两个女儿是大竹县城户口,我妻子和两个女儿住在大竹315惠民小区公租房,我和母亲住在农村。而我妻子住的公租房去年1200元的租金今年去交突然变成3600元,我想问一下,公租房租金上涨有何政策规定?

大竹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根据《大竹县公共租赁住房管理办法》竹府办〔2017〕131号第二章、第九条、第三章、第十四条分别规定:县公安局、县民政局、县地税局、县工商质监局、县社保局、县房管局和县不动产登记中心通过网络在住保软件上分别就申请人及家庭成员户籍情况、是否拥有私家车情况、缴纳个人所得税情况、工商登记情况、领取退休工资情况、购买房屋情况及房屋登记情况进行审查。年审后,对不符合保障条件的按程序予以清退;对家庭收入发生变化的,按变化后收入情况重新核定租金标准。因此,公租房租金的变化,是根据申请人的实际家庭收入情况而定。

南坝镇可否规划设置交通信号灯?

宣汉县居民向先生咨询:宣汉县南坝场镇内十分繁华,其交通环境已经跟不上日新月异的发展,为使场镇内交通井然有序,提高场镇居民出行安全,我想问一下,南坝镇可否规划设置交通信号灯?

宣汉县公安局回复:为减少交通拥堵,预防交通事故,提升城市形象。我局会同专业人员对全县道路实地踏勘,拟在全县16个路口设置红绿灯及电子警察卡口机等配套设施。其中包括了南坝镇以下路口:1、南坝镇南昆大桥两头;2、南坝镇清水溪大桥两头;3、南坝镇昆池新桥路口等。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丁山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