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农机助力 “麦”向好收成 开江小麦迎丰收

发布时间:2023-05-25 15:4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又是一年麦收忙,

麦浪滚滚穗飘香。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程科 通讯员 张书准5月20日,记者走进开江县普安镇宝塔社区天成农机专业合作社小麦种植基地,看到湛蓝天空与金色麦浪相互映衬,田地里收割机轰隆作响地运作,成熟的麦穗散发着沁人心脾的味道,丰收的喜悦弥漫在田间地头。

“去年9月份,我们开始对宝塔社区400余亩土地实施备耕,10月中旬选择了适合我们本地土壤的小麦品种进行播种。”开江县天成农机专业合作社管理人员吴礼军告诉记者,今年5月中旬份小麦逐渐成熟,便开始了收割。

收割机开足马力在麦田中来回穿梭,一排排成熟的小麦被卷进机器,小麦收割、麦穗脱粒、秸秆还田等步骤一气呵成,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构成了一幅丰收画卷,美不胜收。

“在小麦成熟后,我们组织了3台收割机开展作业,”吴礼军介绍说,“一台收割机一天可收割约60亩的小麦。”不到一小时,近10亩小麦全部收割完毕,色泽金黄的麦粒从收割机储粮仓里倾泻而下,很快就装满运粮车。

与传统人工收割小麦相比,机械收割高效快捷省时省力,每亩节约人工成本200元以上。收获后的小麦,被第一时间送往烘干房,实现了小麦耕、种、防、收、烘全程机械化生产。吴礼军说:“相较于晾晒,烘干的小麦只需要10多个小时,品质更优,损耗更低,让小麦烘干不再看天。”

据了解,为抢抓晴好天气,更好更快地完成收割,开江县天成农机专业合作社提前谋划,集中调配人力、机械,加紧收割成熟的小麦,确保小麦颗粒归仓。

近年来,开江县把保障粮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认真落实粮食补贴等各项惠农政策,抓好粮食生产,同时大力推广农作物收割机械化作业,夯实农业基础。“2023年开江县小麦种植面积达到2万亩,预计总产达到4000吨。”开江县农技站站长丁维祥介绍到,目前,2023年小麦收割面积已完成90%,预计在5月下旬可全面完成小麦收割。

下一步,开江县农业农村局将继续抓好高粱、大豆扩种等各项工作,实现2023年全年粮食播种面积81万亩以上,产量31万吨以上目标任务,坚决扛稳粮食安全重任,守牢粮食安全底线,全力保障粮食稳定增产。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