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开放高新喜迎八方客

发布时间:2023-05-25 10:0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前不久,在重庆召开的第五届西洽会期间,达州市招商引资推介会暨合作项目协议签署仪式达州高新区专场举行,达州高新区现场签约12个项目,协议投资总额156亿元,涉及数字经济、新材料、新能源等领域。其中不乏西门子达州数字工业领域创新赋能中心项目、京东方数字文化示范应用平台及达州基地项目等“明星项目”。

选择落地达州高新区,是企业对区域未来发展前景的看重,侧面也印证了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有利。作为全市创新发展主战场、“双园双驱”战略重要载体,肩负着国高创建任务的达州高新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全力扛起全市经济发展“主引擎”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达州当好先锋、打好头阵。

深挖优势 构建高新产业格局

“将立足数字化、低碳化,与当地一起构建产业合作伙伴生态,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促进新兴产业培育、创新、发展。”签约仪式上,西门子工业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雁说。

据了解,西门子工业软件作为全球最大的工业软件及服务供应商之一,致力于为制造企业提供先进的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提高生产效率、优化运营管理、推动可持续发展。

数字经济产业园项目施工现场

西门子达州数字工业领域创新赋能中心项目落地,体现的是企业与政府的“志同道合”,目标则是合作共赢。

2019年省级高新区批复认定以来,达州高新区便朝着“争创国家高新区”稳步前进,深挖优势,积极构建高新产业格局,建立了以锂电池为主体的新能源、高性能纤维为代表的新材料、人工智能为核心的数字经济为一体的“两数一新”现代产业体系。

同时,按照市委“一区一枢纽一中心”奋斗目标要求,达州高新区还积极构建了“一区多园”产业集群格局,即数字经济产业园、空铁产业园、通用航空产业园、新材料产业园、电子信息产业园、现代物流产业园、循环经济产业园为核心的7大特色产业园区。

车辆进出、机器轰鸣、焊花飞溅……时下,达州高新区规划的“两数一新”现代产业体系持续升级、规模不断扩大,各大产业园高质量建设,陆续完工,发展步伐不断加快。

目前,园区累计入驻企业1320家,“四上”企业125家,GDP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税收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市第一。在第六届博鳌企业论坛上,园区荣获创新创业典范园区。

创新招引 激活园区发展动力

项目建设是龙头,是引擎,是动力。

行走在达州高新区内,昔日的低丘缓坡,已被平整为一片片开发热土,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不断延伸。蜂巢能源、腾盾科创、百度、京东方等大型企业纷纷入驻这片沃土……

玄纤原丝及后制品生产

数据显示,2022年,达州高新区成功招引亿元以上项目66个,投资总额647.5亿元,其中百亿项目1个,签约项目个数和投资金额均突破历史新高;2023年一季度,新签约1亿元及以上项目16个,其中世界500强企业1家,10亿元以上项目3个。

成绩背后源于达州高新区在招商引资上的不断发力。为了将更多优质项目“请进来”,达州高新区一直以来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经济工作的第一抓手和推动发展的核心工程。

达州高新区制定了《达州高新区产业招商图谱》,实行挂图作战、精准招商,并围绕产业、企业、人才、技术等4项创国高硬性考核指标,制定出台《创国高任务清单》和《重点产业项目清单》,细化分解推进产城融合、构建高新产业体系、提升双创能力等7大重点领域招商任务。

除在大局中谋划、在战略下行动外,创新模式也是招商引资取得明显成效的“法宝”。

达州高新区实行24小时招商不打烊,并不断创新招商引资方法渠道,按照“一位链长、一个牵头部门、一套工作方案”的招商模式,整合各乡镇(街道)、部门和招商公司力量,配优配强招商队伍,形成了全员招商大格局。

“接下来,我们将聚焦龙头健全‘产业链’,紧紧抓住蜂巢能源、腾盾科创、百度、京东方等‘链主’企业,围绕其上下游、产供销等,完善招商图谱,包装推出重点项目40个,全力打造锂电零碳、通用航空及数字经济等优势产业集群。”达州高新区经济合作局主要负责人说。

效能提升 打造亲商服务环境

在招商引资工作中,“招得来”是基础,“落得下、发展好”才是关键,如何做好招商引资“后半篇文章”?答案是狠抓营商环境。

从“企业找政策”到“政策找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一次也不跑”,从“申请申报”到“非申即享”……为了给企业营造更好的经营环境,达州高新区围绕优化营商环境进行了一系列创新突破。

达州高新区科技企业孵化器

为提速审批效能,达州高新区持续深化了“放管服”改革,建立了投资项目“联合审查+容缺审批+先建后验”服务机制,缩减相关申请材料60%,工程审批时间从32个工作日压缩至5个工作日内,并打造了“高新事、高兴办、心服务”的政务服务品牌。

为提升服务质效,达州高新区为园区39个重点企业(项目)配备了“企业(项目)秘书”,每周安排时间联系服务项目,做到有事随叫随到,为其提供全链条“保姆式”服务,有效搭建起了企业(项目)高位协调与高效落地落实之间的坚固桥梁。

为提高助企精度,今年以来,先后走访调研企业、商(协)会400余家,收集企业反馈的意见建议350余条,为企业协调解决困难问题300余个。截至目前,已落实企业留抵退税1.47亿元,兑现扶持资金1.23亿元,引导金融机构为56家企业提供贷款6亿元。

向“高”攀登,向“新”前行。站在新征程、新起点上,达州高新区将牢牢把握“高”和“新”的发展定位,乘势而上,着力提升产业层级和经济量级,努力为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贡献力量。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姣 王灿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