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完善达州医学高等教育体系的有力助推手

——记四川文理学院医学院副院长、副研究员褚延鹏

发布时间:2023-05-25 09:5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年来,围绕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达州统筹推进人才引进工作,力求让每一位人才都能在达州找到施展才能的舞台。现任四川文理学院医学院副院长、达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助理的褚延鹏就是引进的高层次人才之一。

2017年,褚延鹏从北京大学内科学博士研究生毕业后,选择来到达州市中心医院工作,为达州的医学科研建设贡献一份力量。来达后,褚延鹏共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3项、四川省科技厅课题1项、四川省卫健委课题1项;主持四川省医学会课题1项、四川省中医药管理局课题1项、达州市科技局课题1项;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身份发表SCI论著7篇;研究成果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励各一项,在科研领域取得了傲人的成绩。

在市中心医院工作期间,褚延鹏于2018年分管公共事业发展部,组织策划了“北京大学医学博士团达州行”活动,邀请十余名北大医学专业的博士参加,对医院的科研、学科建设以及医联体建设起到了推动作用。2019年,褚延鹏负责临床药物实验(GCP)基地建设工作,积极推动基地人员培训、硬件配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2019年8月,医院GCP基地通过国家评审;2021年6月,通过四川省动态评审,成为达州市唯一一家可承接临床药物实验的医疗机构。截至2023年3月,已承接药物试验项目22项,获得研究经费1000余万元。

2022年,褚延鹏作为市人大代表提出的“关于达州市医疗事业及医院发展的建议”,入选该年度重点督办建议,部分内容还被市政府采纳,专门成立了“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领导小组”。

近期,针对达州基层医疗薄弱、医学教育体系不完善等问题,市委、市政府决定在四川文理学院成立医学院,由市中心医院协助创建,并委派褚延鹏代表市中心医院前往医学院参与建设工作。“能够参与医学院建设、完善达州医学高等教育体系,是一件非常有意义且值得倾心付出的工作。”褚延鹏说,目前的工作还面临着很多问题,比如地市级医院科研意识薄弱、人员科研水平不高、实验室建设不完善……但面对困难,更要迎难而上,通过积极宣传医学科研的重要意义、借助大学平台、转变研究思路,开展科研合作、智能医学研究。

“在科研工作方面取得的进展和成果是团队共同的成就,仅靠个人是难以完成的。今后我会再接再厉,努力为达州医学科研事业作出更多贡献。”褚延鹏说。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靖 实习生 邓先池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