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达州市生态环境局值守达州晚报“环保投诉周”热线

回应噪音、大气污染问题

发布时间:2023-05-25 09:3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23日上午,市生态环境局值守“环保投诉周”热线。其间,不少市民打来热线电话反映问题。值守人员耐心接听群众热线、详细记录问题,并就群众最为关心关注的噪音污染、大气污染、水资源污染等民生问题进行现场答复。

问:中心广场的夜间“坝坝舞”扰民,影响即将参加中高考学子复习,相关部门如何作为?群众遭遇噪声扰民该找哪个部门投诉?

答:为做好噪声防治工作,最大限度还静于民,市生态环境局设立了噪声监测点位,对达州中心城区功能区声环境质量开展例行监测,定期对娱乐场所进行噪声污染排查和专业噪声检测,对坝坝舞场所使用高音喇叭进行规范,定期巡查临街商家、夜市、餐饮店铺、流动摊贩等是否存在利用高音喇叭叫卖行为;为实时监测建筑工地扬尘与噪声排放,在中心城区各建筑工地安装了噪声自动监测系统,常态化开展专项联合执法行动,严厉打击夜间建筑违法施工;实行交通管制,降低噪声污染;针对工业产生的噪声,要求企业选用低噪声设备,采用减震、消声、隔音等措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同时,为做好2023年高考、中考期间禁噪工作,给广大考生营造一个良好的学习、生活和应试环境,市城管执法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公安局、市住建局、市文体旅游局5个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强高考中考期间环境噪声污染监督管理的通告》,防止和减少噪声扰民。

此外,市民群众可根据噪声类型不同,找相应部门投诉。市公安局主要负责机动车噪声和广场、公园、街道、家庭室内产生的干扰居民生活的噪声,以及城镇范围内从事生产活动排放的偶发性噪声,投诉电话为110;市城管执法局主要负责社会生活噪声污染、建筑施工噪声、娱乐噪声,投诉电话为12319;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工业噪声,投诉电话为12369。当市民遭遇噪声影响日常生活问题时,也可拨打政务热线“12345”进行投诉,政务热线会根据职能职责移交有关部门办理并及时回复。

问:达钢集团上空的“白烟”是达标排放吗?

答:近年来,达钢集团在全国首创烧结脱硫“白烟”治理技术,将脱硫后的“白烟”收集引入冷却机,利用冷却机产生的热空气,将“白烟”中携带的水份加热处理再进行排放。通过治理后,将烟气通过环冷加热,使液态水变成气态水。平日里,市民看见的“白烟”其实就是经过处理后的水蒸气,经环保部门监测,这些“白烟”已经达到了排放标准。此外,达钢集团的排放口装有污染源在线监测设备,对排放物进行实时监控。监测数据还将同步上传至省、市环保部门。据监测数据显示,其污染物排放均未超过标准限值。

问:我最近去百节镇发现铜钵河水质变好了,沿线环境也得到了整治,请问我市做了哪些工作?

答:多年来,市委、市政府致力于铜钵河的治理,对沿线的工业企业开展集中整治,在两岸划定了禁养区、关闭了养殖场,沿线乡镇均建设了污水处理厂,在截污控源上做了大量工作,水质改善较大。2022年,大竹县对铜钵河平滩段开展整治,成效明显,成功创建了四川省首批美丽河湖。目前,达川区正在实施铜钵河流域达川区美丽河湖建设项目,待项目完成后,铜钵河流域生态环境将得到进一步改善。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罗未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