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接受不完美的自己

发布时间:2023-05-23 09:25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人们常说,人是有第六感的,有时还很灵验。看来还真不假,所以听到带队老师说下午以小组为单位开展拓展训练的消息时,我一点都没感到惊讶,原本就在预料之中。毕竟来自各条战线的学员,仅靠几天集中授课,难以沟通了解,而组织开展拓展训练,既可培养团队协作精神活跃气氛,又可促进学员之间的沟通交融。一箭双雕之举,举办方岂会弃之不用?

符合预期是一回事,但在消息公布前,我还是抱有一丝侥幸。老师会不会不按套路出牌,另辟蹊径以其他方式推动学员交流呢?直到听到确切消息,我才知道一切已尘埃落定,自己隐忧来了。

我来自山旮旯,少时鲜见世面,少有锻炼机会,加上继承了父母只会做简单粗陋活的衣钵,从小动手能力就差。尤其是要求身体多部位协同配合的精细活,别人三五遍就可学会,即使我付出多一倍的努力,往往还是形似而神不似,缺乏生机活力。学生时代曾多次出现做体操动作生硬被逮住亮相、颜面尽失的场景。

虽不知拓展训练项目的内容,但对这种活动并不感到陌生,机关工会活动、电视上的综艺节目中,其踪迹时常可寻。其实无非就是要求群策群力、动作协同、速度与质量并重完成某一项任务,这似乎是万变不离其宗的根本。

如何应对即将到来的挑战?我一时不知所以然。学员都是中青年干部,各条战线中的佼佼者,我会不会丢人现眼?拓展有哪些项目?动作难不难?我做不做得来?如果搞砸了,拖了小组后腿,该如何是好?随着自我发问,我在心里打起退堂鼓来,没了应对挑战的信心和勇气。

我的应急反应是找个托词,规避参加活动。成年人的事,一两个人不参加,正常得很,没人刻意解读,每次集体活动中总有因故不能参加的,甚至不需要郑重其事地请假,打声招呼就成,简单得很。那样自然可以避免尬尴。不过,此种念头只是一闪而过,遇到困难和挑战,直接举白旗逃跑,那是懦夫行径。一点小困难就吓得绕道跑,日后如何面对人生路上的风风雨雨,难道要当一辈子逃兵?我压根做不到,更无法说服自己,始终过不了自己这道坎。我得积极面对,即便是失败,我暗暗决定。

惊心动魄时刻终于姗姗来迟。拓展训练分成四个组,共四个项目,每小组十来个人,都是靠团队协作才能完成的项目。前三个项目一气呵成,速度和质量在本组杠杠的。正当我松口气,为自己不俗表现感到庆贺时,棘手项目来了——移花接木。简单说,就是小组成员围成一个圈,道具就是瓶装矿泉水,每人都把矿泉水瓶抛给相邻的人,让其接住,如此循环五次,且每次都不能有一人没接住队友抛来的矿泉水瓶,掉了全组重来。由于每人抛的手法、力度、高矮不尽一致,总有人接不住,我就是那个接不住次数较多的队友。有时明明接住四次了,第五次掉了,小组又得重来。我大汗淋漓,拖了后腿。在其他组都顺利完成,看我们热闹时,我们还在继续抛继续接。好在教官情商高,将这一幕看在眼里,有意放水,让我们顺利通关,也给我解了围。

我的脑袋瓜嗡嗡直响,顿感遁地无门,出糗大了,成了小组的累赘。我知道接不住算不上大事,可其他人都做得,我却做不好,虽然是认真在做,我有些无法原谅自己。在随后的几天里,我对此一直无法释怀,感觉做事和说话都没了底气和信心,一直闷闷不乐。

时间是一剂良药,再大的忧伤都禁不起岁月无情磨蚀。经过几天的调适,我慢慢适应,开始重新审视那次拓展训练。我扪心自问起来:符合预期吗?努力了吗?是工作出错和失误,个人能力不行吗?然后又自问自答:体育运动一直是我的弱项,不是今天才有的事,不是主观没努力,造成事情没做好,没当逃兵,不应自责,没留遗憾。况且事情已经发生,太过在意,终将于事无补。拓展训练只是玩乐项目,充其量作为茶余饭后的谈资,又不是本职工作,亦非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构件,不代表个人德才,不和干部任用评价和个人财富挂钩,做得好不代表个人德才好,做不好亦无伤大雅。自己脚踏实地工作,多次被组织调整岗位,出色完成组织交办的工作任务,不就是能力的体现吗?以一次拓展运动状态不佳来否定自己,没必要,不符合实事求是的原则。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和劣势,处处和他人一较高下,不现实,无须耿耿于怀。吴晗先生高考时国文、英文双满分,数学却是零分,同样活出了精彩人生。想到这些,我如释重负,日子逐渐回归笑容依旧、生活依旧的正常轨道。

人生一世,真没必要事事较真,给自己画地为牢,作茧自缚。尤其是对那些努力又没有做好的事,更要学会接受不完美的自己,主动与自己和解,这样我们才能卸下包袱,轻装上阵,活出洒脱快意的人生。

□唐定伟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