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将在“十四五”期间完成全省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

发布时间:2023-05-23 09: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22日讯(记者 戴璐岭)根据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对标四川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基本建成”奋斗目标,2023年起,我省将启动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十四五”期间分三个批次完成全省文化站评估定级工作,届时全省文化站将全部达到省级标准。这是记者从省文旅厅5月22日在眉山市举行的四川省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现场会获悉的消息。

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此举旨在进一步强化全省综合文化站在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支撑作用,持续推动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补短板”“提品质”工程向纵深发展,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一体化建设。

三年完成

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

数据显示,当前我省公共文化设施建设持续完善,初步建成了以省级为龙头、市级为骨干、县级为枢纽、乡镇(街道)为支撑、村(社区)为网点,覆盖城乡的五级公共文化设施网络。目前,全省已建成公共图书馆209个、文化馆206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4083个、村(社区)文化室3.27万个,城乡公共文化的差距逐步缩小。

同时,全省综合文化站数量多、差异大、保障有差距,是推进公共服务“五个全部、五个有效”工作目标、实现“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基本建成”奋斗目标的重点所在、难点所在。

如何破解?省文旅厅相关负责人介绍,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成为关键。未来,我省计划利用2023到2025年近三年时间,分三个批次、三个阶段,开展文化站评估定级,做到应评尽评、先易后难、有序推进。其中,第一个阶段是启动实施阶段,第二个阶段是全面推进阶段,第三个阶段是扫尾攻坚阶段。通过评估定级工作,督促地方各级政府,进一步依法履行公共文化服务主体责任,提高认识、加大投入、强化管理,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效能提升的目的。

具体来说,评估定级将在今年第四季度由县(市、区)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开展网络填报、乡镇自评、群众满意度调查、数据核实、实地评估等工作;由各市(州)文化和旅游局组织初审,提出等级建议名单并面向社会公示,文化和旅游厅根据市(州)等级建议,组织复审和抽查工作,并按程序对外公布。整个过程要把握关键环节,确保文化站评估定级开好局、见实效。

因地制宜

划分五大经济区等级分数线

乡村文化搞得好不好,乡镇文化站的工作十分重要。通过开展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加强和促进农村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不仅能够有效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同时对于协调各种利益关系,推动农村社会全面进步,都将发挥十分突出的作用。

据了解,今年启动的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评估定级,将按照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五大片区发展特点,科学分类划定评估定级分数线,提出评估定级建议名单,按程序报批、公示后发文命名。

同时,对于经过2轮评估定级,仍未达到省级标准的综合文化站,将由文化和旅游厅牵头,以市(州)文化和旅游局为主体,组织开展重点督导、逐个销号。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