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黄琼:为民解忧,是我的职责所在

发布时间:2023-05-22 10:5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当清晨的微光照亮大竹县文星镇,文星镇民政办负责人黄琼已经收拾妥当,准备好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服务文星镇群众。

“叔叔,你最近身体怎么样哟?抚恤金都按时到账了吧?”“阿姨,你的医疗救助已经办下来了,看病不用担心了。”黄琼今年52岁,这是她担任文星镇民政办负责人的第6年。“乐观豁达、热心肠”是同事和服务对象们对黄琼的评价。

“为群众解忧谋幸福,这本来就是我的职责。”作为文星镇民政办负责人,黄琼用行动践行着这一理念。在当选大竹县第十九届人大代表后,她更是恪守“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诺言,全心全意为党委政府分忧,用实际行动为百姓排忧解难。

耐心细致 为男婴寻回父母

“什么,发现一名男婴?”“具体情况麻烦你再说一下。”3月30日,黄琼如往常一般,乘车前往镇政府工作,车还没到站,她的手机便响了起来,来电号码是文星派出所。

通过电话,黄琼了解到,原来是一位村民在派出所旁发现了男婴,目前,男婴已被村民抱回家中,派出所的公安民警们正在回放场镇摄像头,希望能尽快找到男婴的亲属和捡婴村民。

“村民主动捡走孩子,大概是想要自行抚养,这种情况一般很难让他交出孩子。”在乡镇工作了30年,有着丰富工作经验的黄琼此时也不禁犯了难。

挂断电话后,黄琼立马联系了县民政局福利院汇报相关情况,一颗心始终为孩子悬着没着落。“要是能找到亲属是最好,要是找不到,就只能送福利院,他还那么小。”

所幸的是,公安干警们很快便找到了捡婴村民,黄琼与干警们立马赶往了村民家。

“我女儿四十多岁了,一直没孩子,男婴就是我家的,你们谁也别想抱走……”“大娘你别激动,我是镇民政办的黄琼,也是名医生,你让我先看看孩子的身体状况怎么样。”男婴被老大娘紧紧抱在怀中,黄琼见她神情激动,只好迂回劝说。

经过2个多小时的劝说,黄琼终于从大娘手中抱过了男婴。派出所又传来了好消息:“男婴亲属找到了。”看着可爱的男婴,她满心欣慰,“孩子终于能够回到亲人身边了。”

冲锋在前 主动服务好群众

“有事她一定是冲在最前面的人之一。”在同事眼中,黄琼是真真切切用行动在践行为民解忧的职责。“我印象最深的,是疫情防控期间,她主动请缨,帮助组织人手,再累也坚持在一线。”

黄琼是卫校毕业生,她深知病毒的可怕,疫情暴发后,便一直在抗疫一线。

“最初就是在我所驻的花桥村逐户宣传防疫知识要点,为群众发放防疫物资,登记返乡人员。”在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时,黄琼积极组织花桥村全体党员干部、村民代表、人大代表,开展疫苗接种及核酸检测宣传工作。

“后来防疫形势变复杂,镇上的医护人员忙不过来,我就申请做了志愿者。”黄琼主动请缨,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与医护人员一道开展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工作,为行动困难群众上门接种疫苗、采集核酸。

在黄琼和同事们的不懈努力下,花桥村率先完成了疫苗接种任务,为全村百姓筑牢了防疫屏障。

“主动服务群众”的思想贯穿于黄琼工作的方方面面,她扎扎实实在民政、退役军人、驻村工作上为群众服务。认真务实的工作态度,也为黄琼带来了荣誉,她被评为2022年度达州市“优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站长)”。

安全宣传 打好安全“预防针”

“大爷,平时用完火,一定要及时灭掉,注意用火安全。”“现在诈骗的方式多种多样,特别是子女发消息,说有困难需要打钱,一定要打电话核实清楚。”防火、防汛、防电诈等安全知识,是黄琼每次组织村民开院坝会都会强调的内容,她还组织驻村干部及村组干部利用微信群、LED、村村响等多种方式进行宣传。

同时,黄琼号召党员干部、人大代表走村入户开展宣传,为村民发放宣传手册,帮助村民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在村组干部会上,黄琼最常说的就是,“老百姓的安全,就是我们干部肩上的重担,也是我们的责任,必须扛起来。”

在黄琼的示范带动下,花桥村群众代表也纷纷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来,为全村实现安全事故“零发生”作出了巨大贡献。

近年来,黄琼走访慰问低保、特困、重点优抚对象达2000余人次,调解民事纠纷28件,帮助无亲属的特困户办理医疗救助30人次。

在黄琼看来,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和乡镇干部,就是要始终立足岗位职责,服务群众,她常说:“为群众解忧谋幸福是我的职责。”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曹芮铭 通讯员 陈兰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