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做实“三精”文章!川东北气矿着力打造高含硫开发领域人才高地

发布时间:2023-05-19 14:5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自高含硫建设以来,川东北气矿始终锚定高含硫气田“安全清洁新典范、高效开发新标杆”目标,聚焦做强人才“第一资源”,在人才培养的“精”字上下狠功夫,助力高含硫人才快速成长,着力打造高含硫开发领域人才高地。

赛马择优精准选才。坚持在“赛马”中“相马”,把综合素质测试作为前置程序,成立高含硫气田开发参训人员选拔领导小组,着眼近期需求和长远储备,严格标准选拔,开展全员公开遴选,加大竞争性选拔力度,精心编制包含开发管理、生产运行、安全管理、信息及自动化等内容的考核试题,测试员工理论知识、实际操作、应急处置等方面能力,同时对排名靠前人员开展面试考评和员工认可度测评,全面系统掌握员工综合素质能力,选拔15名管理技术和32名操作技能人才。制定发现优秀年轻干部行动计划,选拔33名优秀年轻干部进入启航计划和远航计划,加速打造高含硫自主开发“预备队”和“战略预备队”。

科学配餐精细育才。编制高含硫气田开发培训方案,邀请成都理工大学教授参与组建铁山坡高含硫气田开发培训教材编审委员会,气矿党政主要领导牵头完成《川东北气矿铁山坡高含硫气田开发技术培训教材》和题库的编写和审定。实施思想政治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能源安全的一系列重要论述,提高高含硫气田开发员工政治站位,守初心、担使命,增强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分批次实施理论学习、跟班学习、专项学习、强化训练、投产前集训共五个方面的技术培训教育,多维度全方位锻造“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高含硫开发领域的技术和技能人才队伍。

搭建台子精心用才。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的工作思路,实行“导师带徒”全程培养模式,组建高含硫气田运行管理项目部,成立铁山破气田投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现场指挥、现场操作、调度协调、HSE监督、现场保镖、后勤保障、技术支撑等7个工作组,不断优化组织模式,明确工作界面和业务流程,让青年人才提前介入铁山坡高含硫气田投产准备工作,全程参与设备调试、控制系统培训、脱水装置联运、安全应急演练,以及投产方案、应急预案、站场操作手册等编制工作,不定期开展履职能力评估,动态调整培养举措,加速青年人才各方面能力和水平提升,做到人尽其才。

作者:邓彬 徐睿晗 张剑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