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不要把所有的花开都押在春天

发布时间:2023-05-19 10:0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晚春时节,乍暖还寒,总是跟不上气温的变化。秉承老祖宗传统,春捂秋冻,当满街春衫薄衣,年轻女孩已迫不及待,换上看上去都觉寒凉的纱裙,终于把一众大衣厚装,收拾整理以待来年。然而气温骤降,本以为将就几天,扛一扛寒潮会过去,谁知一降仿佛到了冬天。不能让身体吃亏,拿出厚衣服,没两天,气温回升又直逼夏天,就在这气温的起起落落中,穿什么衣服出门须得参考天气预报。

中年以后,时常觉出人生的尴尬,比如春天的衣着。暮春时节,早晚温差极大,这时候你看年轻人,清晨气温10°左右,依然可以穿T恤裙子,他们不怕冷;你再看老年人,下午气温升到30°,依然毛衣秋裤,他们不怕热。而我在这一天气温的变化中,一会儿披外套,一会儿脱外套,穿穿脱脱中,依然没能逃过一场感冒。

春天,最惹人留恋的是百花盛开的千娇百媚,相信那种美丽的力量,无人可以抵挡。喜欢养花的人,每年春色最盛时,邀约着相互参观彼此的花园阳台,美好的事物,总是在分享中拥有更多价值。那天周末,接到朋友邀请去参观她的花园,事先给我打预防针,玫瑰月季已经过了最爆花的时期,略微有了颓败的花朵,早一周的时间,才是花园颜值的巅峰。

其实我并非很愿意,去参观那些专业水平打理的花园,大概因每年看到别人家评分极高,对比出自家花草的寒碜。然而架不住喜欢,一早去了朋友家。春天的花园,最能造势的花卉,莫过于:月季、绣球、铁线莲,这三类花草在春天到来时,最是反应迅疾,从枝叶生长,到花蕾密集,再到花朵儿爆棚,如同听到号角的战士,从四面八方聚拢,发起总攻一样怒放,气势磅礴。

你细赏一朵花,花色花型花姿,还有花香,都让你惊叹造物主的绝妙,生出这般妩媚娇艳的美丽。然而朋友的花园里,这种美丽,不是千百倍的扩展,而是数万倍的增加,这样规模庞大的花量,实在震撼视觉。但是对于栽花的人,深知这种景观背后的付出,我的阳台不过她家花园面积的十分之一,翻土施肥、浇水剪枝、防病除虫,冬天太冷,夏天太热,搬移腾挪那些不禁晒不禁冻的植株,常让我感到吃力,于是十分阿Q地庆幸自己没那么辛苦。

家里的花草少,每一种植物开花,都稀奇珍视,等花开陪花落,细细观赏,剪枝插瓶,舍不得辜负每一朵花儿的努力。朋友的花园里,花量如此庞大,不由得叹息她怎么爱得过来,如同君王的后宫佳丽三千,有多少终生未见君王面,便白了头谢了红。人啊,即使是兴趣爱好,过度追求也成执念,所以,我看自己阳台的花草,有种刚刚好的满足。

在我惊叹不已的夸赞声中,朋友谦虚地说:早一些时日花开得更漂亮。而那天,还在人间最美4月天的末尾,朋友便惋惜花期已过最盛。春色难留,越是美得强烈,越是舍不得逝去。所以我栽种花草,并不喜欢这三种鲜艳明媚,花量巨大的花卉,一则大众花卉,小区、公园等随处可见;二则花期过于集中,巅峰值太高,容易对接下来的季节失去信心。一年有春夏秋冬,不能把所有的花开都押在春天。

我家的阳台上,花草的数量少,但是品种多,我喜欢尝试更多种类,花儿们也争气,总是春夏秋冬次第花开,冬天的花即使稀少,也会装扮在眼里,每个季节都有期待。我常常想,对花草的态度,大抵与我的工作有关,基层医院综合科室,全科医生,我们的要求不是对某一专业研究有多深,而是对各个专业了解有多广。所以当母亲在某三甲医院心内科住院,那位主管医生开来药物时,发现他的剂量有误。

中年以后明白,岁月漫漫,青春苦短,自是人生长恨水长东。青春是一生中最灿烂绚丽的日子,然而无计可挽留,终有逝去的一天。不能让花园只在春天美丽,要让四季都有花开。青年人要有青年人的雄心壮志,朝气蓬勃;中年人要有中年人的沉稳淡定,看轻名利;老年人有老年人的睿智平和,看淡生死。诗云:老树着花无丑枝。且在人生四季中,绽放出不同季节的美。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