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独具匠心的刘氏竹编

发布时间:2023-05-19 09:5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无肉令人瘦,无竹令人俗。”诗人苏轼把竹子视为生活之需、品行之要。世代以来,人们对竹子倍加喜爱,除了食用,还将其编织成日常用品。

渠县人刘嘉峰把艺术融入竹编,其技艺和作品成为民间一绝。2008年,渠县“刘氏竹编”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刘嘉峰也因此成为刘氏竹编和中国竹编字画的创始人。



刘氏竹编从伐竹到成品有三十多道工序,编织技艺精细复杂,工艺产品有数十大类近千种花色。刘氏竹编以精选优质慈竹为原料,有的产品以陶瓷为胎,继而编织成瓷胎竹编花器、茶具,如《龙纹梅瓶》《国宝》《天伦之乐》;有的产品以书法、绘画作品为题材,编织成竹编字画等工艺品,如《芙蓉锦鸡图》《东篱赏菊图》《清明上河图》。



“以竹作画”是刘氏竹编的一大特色,竹丝细密无缝,“笔墨”轻重相宜,图案栩栩如生,在我国的竹编艺术中可谓独树一帜。

□王梦 文/图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