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中青漫评丨高铁“牵手”多彩山水 感悟交通发展之美

发布时间:2023-05-19 09: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曾几何时,贵州地形带来的“山路十八弯”令无数人“心生敬畏”,交通不便也成了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瓶颈。步入高铁时代的贵州,就像获取了一把把打开山门的“金钥匙”,让多彩的山水自然景观与人文智慧散发出更多的融合之美,有了高铁,大山深处的人们可以更加便捷地走出大山,合上新时代发展的节拍,走向幸福的未来。

2014年,贵广高铁建成,贵州拥有了第一条高铁。如今,俯瞰贵州版图,贵广高铁、沪昆高铁、渝贵铁路、成贵高铁、贵阳环线铁路、安六高铁、贵南高铁纵横交错,极大改善了贵州的交通状况。以贵阳为枢纽的一条条资源路、旅游路、产业路应运而生,通信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等产业链不断建成完善,资源互通、机遇共享的“发展网”逐步织密,为沿线各地增添了经济发展的动力。

高铁的发展不仅改善了贵州人的出行方式,也为贵州带来了源源不断的客流。据统计,今年的“五一”假期前三天,贵州累计接待游客2038.26万人次。高效、便捷、舒适的高铁打破了以往天各一方的时空格局,串起了贵州旅游黄金线,打开了苗乡新体验,成为人们通勤的“公交车”。可以说,“坐着高铁看贵州”已经成为民众享受美好生活的生动写照。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坐着高铁看贵州,感悟以交通发展带来的多方融合之美,以及自然、人文、经济、民族等和谐发展的珍贵之美;伴随着贵州的高质量发展,高铁建设将在共同富裕中奏出最美“合音”,在民族团结中奏出“大美中华”交响曲。

(文字/陈亚 胡慧 漫画/杜思琪 编辑/朱浩天)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