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聚力打造“浙川合作、助残共兴”金字招牌 将帮扶残疾人超3.43万

发布时间:2023-05-19 08:4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参观“白叶一号”茶叶基地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18日讯(记者 张颍)5月16日至18日,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现场会在四川广元市剑阁县召开。全国涉及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的18个省(区、市)相关领导和负责人参会,旨在进一步扎实推进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

会上,四川、江苏、北京、甘肃、山东、广东、宁夏、云南等8个省(区、市)残联作大会交流发言。与会人员还现场参观了浙川协作剑阁县“帮帮摊”项目、浙江“湖羊入川”养殖帮扶残疾人项目、青川县“白叶一号”茶叶基地帮扶残疾人就业项目、剑阁县残疾人托养及辅助性就业项目等。

浙川残疾人帮扶协作山海情谊历久弥坚,据悉,2021年以来,浙川两地已落地残疾人帮扶协作资金8600多万元,实施帮扶项目360多个,受益残疾人超过5.75万人,今年预计还将实施帮扶项目167个,投入资金4442.2万元,帮扶残疾人超过3.43万人。

近年来,我省持续深化残疾人“量体裁衣”式服务,深入基层和残疾人,摸清残疾人急难愁盼,累计储备残疾人帮扶项目600余个。2022年,在浙江省的大力支持下,投入150万元帮扶资金,成功实施“浙川协作、助残共兴”盲人按摩培训项目,培训残疾人120名。以此为起点,我省扩展实施了“浙川协作、助残共兴”系列工程,着力打造浙川东西部残疾人帮扶协作的金字招牌。

作为我省唯一一个入选国家人社部扶贫事迹20个典型案例,阿坝州汶川县依托义乌来料加工业务市场,建立来料加工总部+车间的“1+N”模式,帮助57名残疾人实现增收。除此之外,2022年启动的“浙川协作、助残共兴”盲人按摩项目,120名盲人得到全过程、一体化培训;借助台州温岭帮扶资源,南充阆中打造本土残疾人手工艺品牌“阆苑善坊”,吸收40余名残疾人就业增收致富……我省落实“五项保障”,共建共享,不断满足广大残疾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下一步,我省将着眼于“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也不掉队”目标,强化“三基”导向,做到思想认识再深化,提高工作责任感、使命感,找准工作切入口,坚决扛起浙川残疾人帮扶协作的政治责任;重点任务再聚焦,在坚持引进项目资金支持的同时,更加注重发展思路、方法、经验的学习互鉴,聚力打造“浙川合作、助残共兴”金字招牌,着力提高协作工作水平;工作责任再压实,进一步压紧压实各级责任,加快工作进度,抓紧对标补短,全力确保残疾人帮扶协作工作取得更大成效。

图片由省残联提供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