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春天的茶事

发布时间:2023-05-18 22:4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蒋小林

草木复苏时,春天也是激情满满,香气最浓的还是铜锣山腹地满山遍野的茶香。坡坡岭岭的白茶,春天成全了它的香茗,让它的香气漫山遍野弥漫,呼吸一口在嘴里,五脏六腑也荡漾开来。


春天的铜锣山雨多,雾也密,早晚清清凉凉,茶就喜欢待在这样的地方。铜锣山的白茶,是绝好的泥土、多情的春雨、弥漫的雾培养的。云峰茶谷、青石古路,春雨像一个领跑者,向茶山纵深处奔去。


一条青石板的古路,在茶香里沉默向前,路两边,蔓延的藤萝缠脚,新鲜的茅草锋芒毕露。这些草木,似乎心里都装着一个茶字,茶用清香浸染着它们的身心,茶香、草香糅在一起,气味就更好闻了。


从云雾茶谷长出来的小溪,在春潮中用饱满的状态,带着漫山茶的心事向远方流淌。在这里,认识茶谷的草木、溪水、山岚、岩石是需要智慧的。因为这些草木、溪水、山岚、岩石一年四季住在茶谷里,染上了茶的清香,成仙了,变得有几分含蓄与高雅。从茶谷里长出关于茶的诗文,带着一股股春的力量,语言就有了厚重感。


茶与人相遇,方得天地合一。走在长长的山路上,湿漉漉的青石板泛出的光透着山里人的日常。一户户人家,与茶山为邻。白茶,在这里鲜活了山里人的日子,家家户户栽茶、种茶,一坡坡茶园,让他们的日子有了光亮。


绿竹灰瓦,在细雨蒙蒙的雾中浮着。打过招呼,走进屋子,年过花甲的女主人十分热情,一条花狗睡在屋檐下,似乎见惯了陌生的来客,头一抬认真看看,又埋头眯眼。屋子一方火炉,用条石砌得方方正正,柴火旺着,蹿起的火苗舔着吊壶,壶里直冒白气。见我到来,老妇人从瓦罐中抓点白茶,放进了玻璃杯中,泡一杯白茶招待来客。在她的世界里,不管你来自哪里,都把你当客,一杯白茶便是最好的待客之道。


水泡茶是件平常的事,但在茶谷便成了神奇之事。茶叶在杯底,开水一冲,茶叶便有了自己的心性与情怀,浮在杯中有了神韵。无论什么样的水、什么样的杯子,它都能够巧妙地融合在一起,茶杯中升起春色,茶汤由淡变浓。茶遇水,是缘分,是前世今生的约定。水与茶相辅相成,茶叶在杯中尽情地舒展自己、释放自己、奉献自己,在茶杯中云淡风轻,品一口,心静、心暖。杯中千里醉,入口十里香。心中装下一杯茶,内心的世界便有了广阔的天地,那是春天的第一口鲜啊。


来云峰茶谷,就是来看茶、品茶、悟茶,一杯清香的白茶,让我悟出了茶农的待客之道。谢了茶,向茶园走去,雨中的茶园,似乎能听见山风草木茶树的拔节声。从山脚仰望,层层叠叠的茶是绿色的汪洋,从山巅向下俯瞰,山川、茶园全都穿上了雾的衣裳,心中的遐想就多了几分。


密密麻麻的茶树,簇簇拥拥,全都挂着雨珠。一场春雨,给茶园万物灌输了力量。在雨中,满坡的白茶鲜绿如初,茶芽顶着一身白霜,稍扁的那一瓣,在寒冬里孕育,在春天万物萌发的天地间吐出了第一芽。茶农有谚语:“早采三天是宝,迟采三天变成草。”白茶采早了,青涩不知愁滋味,有茶中贵族之称的白茶就要失色;采晚了,花一样落尽,味就寡了淡了。唯有明前茶那美好的时光,在最好的春光里遇上了最美好的你,那样一气呵成、那样不期而遇、那样惊心动魄。民间有说法:“明前茶,贵如金。”


采回的明前茶,摊在簸箕中,不能过夜,历经初选、杀青、炭焙、揉、搓、捻,手法力道整齐划一,让白茶有了最深切的表达。要想得一口好茶,人心与茶心要相融,精选、提香一道道细密的工序让一粒粒白毫银针有形有魂,天地一味的茶香弥漫出来,成了春天的记忆,云峰茶谷的味道。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