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唱美声的山里娃

发布时间:2023-05-18 22:32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胡佳清

去年国庆、中秋双节刚过,我就马不停蹄地赶到邻近的云阳县走亲戚。站在盘石镇活龙村表妹家的移民新居前,一河满溢到果树脚下的长江水,赫然逼上我的心坎,全身心似乎都跟着一汪浩瀚漫漶地洋溢着。


正值甜橙黄澄澄挂果的季节。让人豁然开朗且喜不自禁的,是这片从泱泱大水边,到海拔七八百米林木蓊郁的魏家山果树林,犹如撑开的一张弓。这儿和表弟家所在的腾龙村相呼应,形成上下两村脱贫后的一幅“稻花香里说丰年”吉祥画卷。


眼前,曾坑坑洼洼的泥泞烂路,变成了一条条锃亮的水泥大道,在脚下呈蛇形铺展;曾一触即溃的土墙屋,变成了一栋栋红墙青瓦的农家别墅。前些年饮用过的浑浊泥黄的堰塘水不见了,现在家里水龙头随手一拧,立即“哗啦哗啦”,用于洗菜淘米烧水浣衣的,是一股股清亮的自来水。更莫说棚子里的那些鸡鸭鹅们,享受着玉米谷子菜蔬虫虫等荤素搭配喂养的待遇,动物也有福利了,难怪成天都在人们面前“嘎嘎嘎、咯咯咯”地翔舞歌唱。


山村脱贫后的情景真是让人惊喜,而更让我意料不到的,是山村人精神文化生活的变化。那天午后,我和村里的亲戚在几棵黄葛树和桂花树下,边喝茶边闲扯,忽然听见后面岩崖上不知谁家传来一阵歌声。这深山老林荒僻旮旯的,哪来的歌声呢?竖起耳朵细听,嘿嘿,叽里呱啦的居然还是西洋唱法呢。此时,歌声的旋律回荡,与我身处的环境氛围猛地比较,反差实在太大。见我一脸的惊讶迷茫,亲戚们争先恐后地告诉我,这是他们村一个魏姓晚辈在唱。知道平时没事儿我也喜欢吼几声的亲戚,立马起身带我翻过几道坡坎,循声来到一个名叫“拐拐丘”的农家别墅小院前。亲戚指着堂屋正中站着唱歌的一个约1.7米身高、体格壮硕的小伙子说:他叫魏源,看,就是他在唱。


见门外来了不速之客,魏源的歌声戛然而止。和他一阵拉呱才知,脱贫后物质生活得到满足,他跟身边其他年轻人一样,眼界宽了,心胸敞了,开始追求精神文化的丰富。儿时站在田埂上想当歌唱家的梦想,又开始“噌噌噌”地在他心底串根。


祖祖辈辈都是脸朝黄土背朝天的农民,作为他们的后代,山里娃魏源又是怎样和美声唱法这种悠久的古典高雅艺术扯上关系的呢?


看我一脸的疑惑,魏源对我解释道:前些年,他的父母和一些村民外出打工挣了点钱,有的还当上了老板,由此带动了村里不少人一起致富。现在,他父母和这些人纷纷回乡,赡老育幼,置地造房,发展产业,建设新家园。魏源说,家里殷实后,父母的观念也变了,他们有条件有能力支持孩子做想做的事。幸运的是,在县城读书时,老师就慧眼发现了魏源的潜质,于是鼓励他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各项艺体活动。在一次校园歌唱大赛中,他用别具一格的唱法还获得过第二名呢。


就这样,带着一身憨厚泥土气息的魏源从深山老林里走了出来,高中一毕业就顺利考上了四川音乐学院。仅美声唱法必修的意大利语、德语等语种,魏源在学院就扎扎实实学了两年,歌唱艺术的根基由此深深打下。四年学成归来后,他为父老乡亲歌唱,为家乡建设新农村歌唱。魏源激发了村里其他年轻人的斗志,让他们看到了发展的希望。


眼下,因天赋、努力和出色,魏源已被重庆歌剧院相中;同时,他还抽空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的线上考试,争取实现更大人生目标。


机会总是垂青有准备的人。不久前,他经人引荐,去北京还当面得到著名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的指点。听了魏源的试唱后,廖昌永拍着他的肩说:孩子啊,在一个山区小县,你能有这样的水平,已经相当不错了,好好努力吧。这话给了魏源莫大的信心和鼓舞。


说到这里,魏源已是激情难抑。他立马从手机上下载了交响伴奏,为我即兴演唱意大利作曲家普契尼的歌剧《托斯卡》里的男高音咏叹调《奇妙的和谐》。接下来,他又演唱了中国民歌《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声音浑厚、圆润、高亢,颇有廖昌永演唱这首歌时的气魄和味道。趁着兴致,魏源又邀我和他一起唱《我爱你中国》,以及意大利民歌《我的太阳》。歌声声震梁屋,山鸣谷应,引起外面院坝上围观助兴的村民拍掌喝彩。


魏源前行的路还很远,他会继续向前走下去,把山里娃美丽的歌声向山外传播得愈加悠远。是的,他才22岁,如同山村田地上一株经风雨沐霜雪的茁壮禾苗,迎着新时代的光,向上生长着青春生命的蓬勃,带起山村一片兴旺。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