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架篾与刹角

发布时间:2023-05-18 20:3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兰卓

“架篾了,架篾了!”冬日暖阳下,在乡村的晒坝上,一位老乡这样一喊,很快就会聚拢一堆匠人。


篾,即用竹子划成的篾片或篾丝,在川渝方言里,架篾是开始的意思。再简单、再复杂的竹器,匠人们最开始布局的时候,都是用划好的篾片或篾丝架起来,然后开始编织,其间不会用到一颗钉子或一寸铁丝。


南宋的四川人程公许官居刑部尚书,他在《晓晴度青城绳桥二绝句》中写道:“怒涛喷雪战鱼龙,架篾成桥袅半空。世路险夷那不有,此心安处本来同。”可见,“架篾”一词至少已有800多年的历史。


一年四季,春播秋收,冬天颗粒归仓了,暖阳下编竹器,大家一起聊天,好不惬意,这是乡间最闲适的聚会。篾匠们选择在冬天编竹器,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挨不过寒冬的害虫们都冻死了,这个季节编的竹器是不会生虫的。


在乡间,过去大家特别羡慕木匠、石匠、骟匠、裁缝等匠人,但是这些匠人带徒弟是有“讲究”的——得缴学费,没有两三年是出不了道的。唯有篾匠似乎不需要拜师学艺,只要有人在编竹器,你往旁边一站,看他们怎么编,然后回家划好篾丝篾片,也能揣摩着编出来。


在乡间,几岁的孩童都会模仿大人编竹器,男女老少,人人都是篾匠,但要拿去集市上卖,一般菜鸟的不行。一根根虚怀若谷的竹子,在篾匠的一道道工序之后,就编织成了各种器物,这是一场不需要竞技,但可以充分展示技艺的简单而密实的手艺。


专业的篾匠编织的竹器收放自如,有棱有角,该圆润的地方圆润,而且经久耐用。菜鸟级篾匠编织的竹器,单从篾片、篾丝就可以看出它的粗糙来,竹器的刹角也显得潦草。


刹角,即收尾的意思,类似于拍影视片的杀青。


在使用过程中,很多竹器往往不是从架篾的地方开始坏的,而是从刹角处。可见,架篾容易,刹角最难,且最见篾匠的功底。


早些年电影放映队下乡,谁要是第一时间看到挑放映机的人进村,一定会奔走相告:“快点,快点,电影要架篾了!”这是那个年代最稀罕、最隆重、最盛大的文化娱乐项目,喊“要架篾了”的人,那声音一定很洪亮,划破长空,将声音印刻在了很多人的记忆里。


后来,有了电视,一旦冗长的广告将要播完,就有人喊:“快点出来,正片要架篾了!”正片,即“插播”在广告、体育、娱乐等节目中的电视剧或电影。每天看完那几集,往往意犹未尽,有人叹道:“哎呀,还没有过够瘾就刹角了!”


川渝地区的人也经常说“收秤”。收秤,意即做生意的人当天卖完东西准备回家了,引申为结束的意思。它与“刹角”的意思差不多,但远远不及“刹角”来得铿锵生猛、干净利落,而且“刹角”饱含着经历慢工出细活的坚韧磨砺之后,大功告成的快意。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