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悦读

一崭平(yízǎnpíng)——方言与识字专栏

发布时间:2023-05-18 20:3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郝富成

文/庞雨

山区小孩,平时看到的都是坡坡坎坎,学校的操场就是最平的地坝。到平原,看见宽阔得一眼望不到边的田地里麦浪翻滚,惊诧不已。回家后,对父母夸耀:那个地方,yí zhǎn píng,看不到山,没有半点坡坡坎坎。四川方言yí zhǎn píng,是很平、特别平的意思。


周文《一幢房里》,“它在你的头上,既不把空间斩平的隔满,却在中柱的地方停止,折上去立起板壁,好像一座虚脚楼。”周文笔下的“斩平”,应该就是四川人常说的yí zhǎn píng之zhǎn píng。四川人觉得,仅说zhǎn píng还不能表达其想表达的平整程度,还要进一步修饰强调,说很、特别平整得如“一”字一样,即一zhǎn píng。


斩是会意字,从车,从斤,会斩杀之意。《说文解字》曰:“斩,截也。从车从斤。斩法车裂也。”段玉裁《说文解字注》云:“《周礼·掌戮》注曰:‘斩以鈇钺。若今斩也。杀以刀刃,若今弃市也。’本谓斩人,引申为凡绝之称……盖古用车裂,后人乃法车裂之意而用鈇钺。故字亦从车。斤者,鈇钺之类也。”斩平,或许可以解释为:将不平的都“斩”掉;不平的被斩掉了,就斩平了。这是玩笑话,是乱臆测。斩平之斩可能是别字。


四川方言yí zhǎn píng,似乎应该写作“一崭平”。


崭是形声字,山字头表意,斩字底示音。《康熙字典》引《集韵》释崭曰:“同嶃”。嶃有两义,一指“山高峻貌”,一用于“嶃岩”,指“山尖锐貌”。旧时,嶃才是正写,崭是嶃的异体字。后来,崭渐成主流,嶃便只好沦为异体了。崭、嶃的身份互换,也不是没有原因:都是形声字,但山在上,显然比山在左,能更好地表达“山高峻”“山尖锐”的意思。


崭由形容山高峻、尖锐的形容词,摇身一变为有“很、特别”含义的程度副词,似乎也属正常引申:认真体味,山高峻、山尖锐的形容里,不是隐隐约约有山很高峻、山特别尖锐的意思吗?如果山不是很高,不是特别尖,会说其高峻、称其尖锐吗?于是,崭由山而其他,不仅仅是山,只要是超越常规、有非凡之势,都可用“崭”表示其超越的程度。比如,灯光明亮耀眼是崭亮,不约而同的整齐是崭齐,天空晴朗无云是崭晴,等等。


用得多的还有崭新。只要是很新、特别新的,都可称崭新。新衣服做好,一水未洗,就是崭新。吴研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六回《彻底寻根表明骗子穷形极相画出旗人》:“我今天日里看见他送客的时候,莫说穿的是崭新衣服,底下人也四五个,哪里至于吃尽当光。”


来源:达州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