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财经

40个国家和地区代表赴渝 共享西部开发开放新机遇

发布时间:2023-05-18 16:2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第五届中国西部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以下简称“西洽会”)18日在重庆开幕,2023陆海新通道国际合作论坛同期开幕,来自40个国家和地区的900多家企业齐聚重庆,共谋中国西部开发开放新格局、共享发展新机遇。

西洽会是西部地区最具影响力的投资盛会之一。本届西洽会邀请马来西亚担任主宾国,四川、甘肃担任主宾省,重庆江北区担任魅力区县,突出展示开放创新中的数字化转型,主要包括主题活动和主题展览两大部分,共13个展馆,展览规模18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2万平方米。

马来西亚驻华大使拉惹·拿督·努西尔万在开幕式上说,目前,马来西亚与中国双边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2022年两国贸易总额达2036亿美元,创历史新高。马来西亚是通往东盟的门户,是通往全球清真市场的窗口。马来西亚致力于在未来几年内成为更具吸引力的高科技创新型和高附加值产业投资目的地。希望两国企业利用马中密切的双边关系和“一带一路”倡议,建立双赢伙伴关系。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郭婷婷表示,陆海新通道已通达119个国家和地区的393个港口,使中国西部腹地通达东盟走向世界。中国商务部将持续推进西部地区加快发展,支持实施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推进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等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进一步提升通道运行和物流效率,发挥西部区位优势,激发西部陆海新通道的内生动力。

据介绍,4天会期里,与会嘉宾将参加2023福布斯中国城市消费发展论坛、自由贸易试验区高质量发展论坛等会议和论坛,以及“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中国(重庆)跨境电商交易会、全球采购对接会等投资贸易活动。

来源:中国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