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评论】“颠狂大师”真的颠狂吗?

发布时间:2023-05-17 16:2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前有无良“砖家”,今有浑元“大师”。马保国们就在此列。

2020年,一场由民间发起的演武比赛,让已是69岁高龄的马保国走上了“前台”。这位自称“浑元形意太极掌门”的马保国大师,开场4秒,就被搏击爱好者王庆民击倒。30秒内,被KO!

这一消息的曝出,让吉林散打协会主席郑环宇急得直跳脚,奉劝赛事组织者、审批单位严格把关,因为这“事关人命”。

不过,自打马保国被KO的直播视频一出,无论是举办赛事的一方,还是网络直播公司,抑或马保国本人注册的浏览账号,热度均蹭蹭往上涨。如今三年过去了,“马大师”不仅未销声匿迹,其关联账号或以马保国“功夫”为题材的账号,大有“茁长成长”之势,每日浏览量上万。马保国本人也通过做客各大网络平台,成为当下挥之不去的“网红”。

尽管有人出来发声,称马保国的真实身份不过是一位民间舞蹈爱好者,其独门绝技五连鞭实际上是同名BGM创作的一段舞蹈,但仍挡不住马保国的“成名”之路,每日赚取着由大数据软件精准推送而来的浏览量。

马保国火了,这让其他圈内大师急红了眼。在书画界,一些自称书法家或画家们纷纷站出来,以挥毫泼墨之势席卷着画布或纸张,或情癫意痫狂挥毫墨,或引颈长啸吼叫作画,或执笔当匕状若痴迷,把一众“丑书”“丑画”推向了世所难及的高度。网民直呼,“现在书法圈太好混了,只要是个人进来就能当大师。如果你写得丑就叫丑书,如果你边写边吼的叫吼书。”至于能不能让人看懂,无所谓,看不懂的才叫“艺术”。

如此“艺术”,丑则丑矣,癫狂之下却是流量带来的巨大旋涡,让一众“大家”们无法自拔。“马大师”用极其虚浮的步伐,加上连齁带喘的气息,在每次挥鞭之后都要抖上一抖以示煞尾,却成了众多网民调侃的“精华”。“保国半步癫”“最后一抖是精粹”“太有灵性了”等等这些在留言区的评论,除了给人联想就是笑谈。但笑谈之余,有网民却大呼,“原来我们才是那个最蠢的人”。原因无它,“马大师居然带货一次高达41万”。喏!众皆惊疑。

相较“马大师”的癫狂,丑界的“书画家”们尽管更“文艺范”,更让人“赏心悦目”,但“涂了个啥”“写了个啥”的“未解之谜”仍引来网民骂声一片。不过也正因为如此,其浏览量却刹不住车似的蹭蹭往上涨。

浏览量的上涨,自然带动着流量经济的活跃。在一些浸透了资本的大型平台商们看来,有如天空雄鹰见到了肥美的兔子,久历饥饿的汉子见到了无与伦比的美食,于是乎各种“人设”登场,无论是张扬的还是丑化的,泛娱乐化的还是真才实学的,只要他们认为可以带来利益,只要不那么无伤大雅,只要不违背伦理道德,只要在法律的框架之内,一切皆有可能。

流量让这时代充满着疯狂,却让世人又无比愤闷。在精准推送的软件操纵下,人们一遍又一遍地想要逃离,去寻找更有价值、更符合自身喜好的东西,但回过头来却发现,这种逃离只是单方面的。因为你还身边还有亲人,还有朋友,还有不明就里的老人,更有未谙世事的孩童。这些或因“癫”或因“丑”而“闻名”的创作,一日复一日地刺激着人们的神经,吞噬着人们原本朝气的视野。

有时,我们不得不感叹互联网的强大,感慨由流量带来的伟大变革。这是时代的进步,更是科技的进步。但我们又不得不承认,这种进步应是建立在正向性、规范性、激励性的,而不是凭藉着丑化、扭曲甚至是病态般的炒作,任其无序、自由、放任地生长。

“马保国们”疯狂“生长”是时代的产物,也是科技的“附属品”,尽管它构不成社会的主旋律,影响不到人们的正向发展,但却尤如餐盘中的苍蝇、脚垫中的砂砾、脚面上的癞蛤蟆—— 膈应人。

近年来,国家每年都要开展一次以清朗网络空间为主题的专项行动,以维护正常规范的网络传播秩序,而今年更是将目光紧盯在短视频平台、热搜热榜等重点流量环节。希望国家通过一次次清理,让那些以赚取流量为目标而丑态百出的“伪大师”们意识到,网络的清朗需要守护,也必将得以守护。

(李道全)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