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增强“四力” 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发布时间:2023-05-17 14: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指出,宣传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广大宣传思想工作者要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重要作用,切实增强“四力”,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

增强“脚力”,既要有“说走就走”的行动力,又要有“脚踏实地”的步伐。脚力是行动力的基础,增强脚力,不仅要能够走得开、走得快,还要能走得远、走得实。开展调查研究不是简简单单地多走,而是要深入群众、深入基层,主动到偏远艰苦的地方,要做到“脚下有泥土”,多走乡村路,多敲百姓门。既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要“心”中有“数”察实情,不搞“蜻蜓点水式”调研。“风风火火搞调研”“一日看尽长安花”这样流于形式的调研,既拉远了干群之间的距离,又伤害了干群之间的感情,本末倒置,得不偿失。“涉浅水者见虾,其颇深者察鱼鳖,其尤甚者观蛟龙。”广大党员干部应切实增强脚力,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要俯下身子察实情,问需问计于民,让调查研究“飞入寻常百姓家”。

增强“眼力”,既要有“明察秋毫”的洞察力,又要有“审时度势”的发现力。俗话说:“独具慧眼才能明察秋毫。”增强“眼力”不是简简单单地多看,而是要有敏锐的眼光和高度的敏感性,善于捕捉亮点、直击痛点、洞悉根本。增强眼力还要有“审时度势”的发现力,看待问题要看到问题的深度、广度和细微之处。应透过现象看本质,从深层次考虑问题,做问题的“透视镜”,向上看要领悟国家为民政策之根本,向下看要看到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与喜怒哀乐。

增强“脑力”,既要有“研机析理”的思辨力,又要有“准确果决”的判断力。我们要主动思考问题的原因过程结果对策。一方面调研应坚持问题导向,带着解决问题的思路进行调查研究,要有“研机析理”的思辨力,在调研所得素材中寻找答案。既不能以偏概全,也不能不假思索直接堆砌使用,应当结合实际掌握的情况加以思考和辨析,去伪求真,准确判断。另一方面调查研究应当求真务实,不搞“脱离群众式”调研。先入为主进行调查研究实乃本末倒置,如果把调查研究变成结论的预设,调而不研、研而不透,那么这样的“调查研究”也将失去了意义。只有真正把情况摸清,问题查实,症结找准,这样的调查研究才真正具有“生命力”。

增强“笔力”,既要有“倚马可待”的写作力,又要有“妙笔生花”的表现力。“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古今中外,在写作上有所成就者,多善于精心构思,反复琢磨,苦心推敲。贾岛“二句三年得,一吟双泪流”的诗句道出个中甘苦。笔力是实践力的结果,只有不断增强语言文字的驾驭能力与水平,才能生产出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有效提高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闭门觅句非诗法,只是征行自有诗。”增强“四力”,练就过硬本领。只有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掌握群众所思所盼,才能练就“如椽巨笔”,写出“粘着泥土”“冒着热气”的鲜活生动作品,真正“妙笔生花写春秋”。

(曾鹏飞)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