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油菜迎丰收!大竹县文星镇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助农增收

发布时间:2023-05-16 16:4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兰楯 通讯员 陈兰近日,大竹县文星镇方斗村的油菜进入收割期,在油菜地里农户们正抢抓农时收割油菜籽,到处可见已经收割倒地的油菜,田间地头一派繁忙的景象,曾经一片撂荒地,如今孕育着丰收的希望。

方斗村干部处理油菜籽

在方斗村委会,村党委第一书记江汝东、党委书记朱海军等几名村干部,正在村委会院坝里晾晒油菜籽。“去年种了100来亩的油菜,我们实行的油菜玉米间种方式,今年3月种的玉米,采取油菜玉米复种方式,油菜和玉米都还长得不错,预计每亩能采收油菜籽150斤,玉米600斤。”朱海军边忙活边介绍说,为了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方斗村党员干部充分利用开垦出来的100多亩撂荒地,采取油菜玉米间种方式,步入方斗村油菜种植基地,漫山遍野的油菜花摇身一变,如今成为了颗粒饱满的油菜籽,田园之美,尽收眼底。

文星镇村民围观村集体新购买的农机
文星镇村干部带领村民种植蔬菜

不只是方斗村,据了解,近年来,为了充分利用撂荒地,最大效益发挥促农增收的作用,增加集体经济收入,文星镇鼓励各村因地制宜发展油菜种植2900亩,盘活冬闲田2500亩,积极指导各村油菜种植规划,及时制定方案发放到村委会,组织镇农技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户开展田间管理,让冬闲田“绿色过冬”,让撂荒地变绿地,努力夺取粮油丰收、粮食丰收、蔬菜丰收。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