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守护生命之源 共建生态福地

通川区环保世纪行聚焦水环境质量改善

发布时间:2023-05-16 11:1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杨洁 谭楚甲)2023年2月初至2023年12月底,通川区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2023年达州环保世纪行”通川活动,以“守护生命之源·共建生态福地”为主题,聚焦水环境质量改善,普及水污染防治、水生态与水资源保护法律法规及科普知识,对相关环保法律法规的贯彻实施情况,围绕关于工业污染防治、城乡污水治理、水资源与水生态保护等相关工作进行考察,促进突出环境问题解决。

通川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正在现场安排分工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群众满意度是生态环境改善提升的指南针。近年来,通川区紧扣“青山常在、绿水长流、空气常新”的总体目标,统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持续深入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各项工作任务顺利推进。

5月12日,记者走进长滩河看到,高山河谷、田园村落共同绘就一幅绚丽多姿的山水画卷。但前不久,“2023年达州环保世纪行”通川活动的水污染防护首战在这里刚刚落幕。

据了解,长滩河发源于平昌县与宣汉县交界的公鸡寨,流经通川区碑庙镇、北山镇、金石镇,至江陵镇汇入巴河,河长79.8公里,更是下游村庄农业生产的主要用水。

3月29日22时,通川生态环境监测站制发监测快报称,长滩河滚水坝省控水质自动监测站总磷值异常,日均值超Ⅲ类水质指标限值。接到快报后,通川生态环境局便立即组织相关部门和单位开展原因排查。

3月30日一大早,在通川生态环境局的组织下,局水环境管理工作人员、通川生态环境监测站、生态环境综合执法大队会同关联地安云乡、碑庙镇、梓桐镇和江陵镇对施家河、梓桐河、长滩河开展水质采样监测和污染源排查工作。

据通川生态环境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在排查中,排查组通过科学合理制定方案,统筹协调手工监测和运维保障工作,在长滩河流域各汇入断面开展了加密监测,对长滩河与梓桐河平昌入口断面、施家河与梓桐河汇入长滩河入河断面、长滩河沿线各乡镇交界等13个断面进行了采样监测。此外,还排查了流域沿线乡镇污水处理厂运行情况,对江陵镇新溪社区污水处理厂出水进行采样监测。重点检查了水质自动监测站仪器设备的维护记录、进样口的清洗记录和自动监测数据的稳定性,并对自动监测设备做了比对监测,确保监测数据的准确性。随后,组织乡镇工作人员沿长滩河流域沿线入河排污口、畜禽养殖、工业企业等污染源进行仔细排查,分析各污染源对长滩河滚水坝水质自动监测站运维影响。

“我们将持续加大自动站监测数据实时监控力度,发现问题及时排查,并做好监测数据有效性的综合分析工作,为辖区水环境管理和目标考核提供技术支持。”通川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将深入推进水污染防治工作,攻坚克难、真抓实干,努力为建设“绿水常在”的美丽通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