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达川区28万余亩油菜喜获丰收

发布时间:2023-05-15 15:5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刘欢 通讯员 李彦 冉川)进入四月底以来,达川区28万余亩油菜陆续成熟。为确保颗粒归仓,农人们抢抓时节,趁着晴好天气,及时开展油菜收割,到处一派繁忙景象。

5月11日,在万家镇迎风村牟家坝,2台收割机轰鸣着在油菜田间来回穿梭,收获着丰收的喜悦。“我今年共种了420余亩油菜,今年的收成好,预计可收获油菜籽15万斤”,达川区正宣种植专业合作社业主王正宣告诉笔者。

石梯镇盘龙村是典型的丘陵坡地,在现场农技人员的指挥下,8台收割机正在开展油菜收割。石梯镇党委书记黄跃兵介绍说:“通过对坡地进行宜机化改造,推广机械精量直播、无人机飞播、联合收割机一次性收获等轻简化栽培技术,实现了省时、省力、省工和增效,充分调动了广大种植户的生产积极性,全镇共种植油菜2.45万亩,预计产量将达到3600吨。”

在堡子镇盛家坪村富硒油菜种植基地,村民们有的正忙着收割油菜,有的正在装运刚收获的油菜籽。“我们基地共种植油菜500亩,实行了种养循环模式,施用的是有机肥,采用了绿色种植技术,今年基地油菜平均亩产可达350斤,可产优质油菜籽17万余斤”,基地负责人程学清说:“由于基地海拔较高,油菜成熟相对较晚,目前,我们已经收割油菜100余亩,剩余部分将于5天内收割结束。”

今年以来,达川区农业主管部门加大农作物病虫害监测力度,组织农技人员抢抓油菜病虫害防治关键期,分赴各乡镇,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油菜田间管理和病虫害绿色防控指导,并积极争取资金,及时开展花而不实症、菌核病等油菜病虫害的防治,确保了全区油菜的稳产高产。

据达川区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王明介绍,今年达川区油菜实收面积28万余亩,预计于5月20日前将全部完成收割,油菜籽产量可望达5万余吨。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