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教学效果好不好 学生来点评

这场省级小学数学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在达州举行

发布时间:2023-05-15 10:4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近日,由四川省杨薪意名师鼎兴工作室、达州市小学数学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罗启彪)共同主办的《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小学数学课堂教学新探索》专题教学研讨活动在通川区八小举行。四川省杨薪意名师鼎兴工作室、达州市小学数学名教师工作室成员及我市各县市(区)小学数学名师齐聚一堂,共同探索新课标下的数学教育教学。

课例观摩精彩纷呈

研讨活动首先由张蓉等三位数学名师带来精彩的数学观摩课。

通川区第八小学校张蓉执教四年级《植树问题》,从二年级的除法意义入手,降低思维梯度搭建学习支架,以“段数”和“点数”的对应关系帮助学生理解三种不同的植树情况,建构“植树问题”模型,达到学会一个题解决一类的目的。

成都市石笋街小学校周艳带来四年级《确定位置》,以现实中学生的座位为例,让学生尝试如何表达准确的位置?让学生体会到要先确定观测点,再用有序数对表示位置。教会学生从“我”“我们”“对方”不同角度观察物体。

成都天府新区华阳实验学校邓文娟用寻找“宝箱”的情景为主线设计数学活动上了五年级《确定位置》。以“如何描述宝箱的位置?”聚焦核心问题,用问题激发学生学习内驱力,研究观测物体位置的三要素:观测点、方向(角度)、距离,课堂实在而精彩。

三位教师深度研读课标,聚焦知识核心问题,关注学情个体差异,通过有效的数学活动让学生经历学习过程,建构数学模型,形成结构化的知识体系。教会学生研究性学习方法,注重数学语言表达和数学知识的迁移运用。

学生点评开创先河

课后,通过授课教师说课、学生评课、观课教师评课、专家评课等形式,对三堂课进行了点评。达州市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成员、通川区三小校长曾桂英表示,此次评课环节的最大亮点是让学生参与评课。她认为,课堂教学质最的好坏,关键在于学生接受效果如何,通过学生谈听课感受,更加直观地了解课堂教学效果,了解何种形式更和方法更适合学生,有利于授课教师在以后教学中改进。

四年级(8)班学生代表说,周艳老师讲的《确定位置》,让我知道了位置还可以用数对来表示,并且数对不一定是整数,还可以用小数表示,其实生活中的任意一个地点都可以用数对来表示,数对的两个数不能交换位置。5年级(8)班学生代表告诉记者,邓文娟老师的课就像听故事一样,由“寻找宝物”引发我们的思考,听着听着就学会了,我学到了确定位置三要素:观测点、方向和距离,还学会了怎么运用。4年级(5)班学生代表表示,张蓉老师的课令人入迷,以前也接触过一些关于植树的问题,现在对植树问题的三种类型,生活中的哪些情况可以看作植树问题就更清楚了。

教学沙龙获益匪浅

在教学沙龙中,与会专家杨薪意、启彪、赵成毅、曹仕、周必成、周瑶,就新课标和数学教学展开讨论,就“量感是什么?它的主要表现是什么?”这一主题展开深入交流,让与会教师对量感以及如何培养量感有了更深的认识:量感源于量,它是在脱离测量工具的情况下,对物体的物理属性有一个合理判断的能力,与“三会”紧密联系,量感是直观感知,所以在教学过程中要为度量拓展出更多的空间,在经历度量的过程中形成量感,在推理想象的过程中发展量感,在估测和对比中提升量感。最后,各位专家希望在座的老师要在平常的课堂上扎实操作,不怕麻烦,不让量感培养成为一句空话。

专题讲座高屋建瓴

四川省杨薪意名师鼎兴工作室领衔人杨薪意为大家作了题为《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小学数学教学》专题讲座。杨薪意就“结构化”和“素养导向”这两个话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她告诉大家,知识的结构好比雕刻,从表浅到深入,从模糊到清晰,达到整体建构,能力的结构好比种子,生根、发芽、开花、结果,达到根深叶茂。

达州市小学数学名教师工作室领衔人罗启彪告诉记者,举办此次数学教学研讨活动,目的是让更多老师深入理解新课程的新理念、育人目的、育人方式。通过课例学习、教学沙龙研讨交流、专题讲座等形式,从而更新教育观念,优化课堂结构,促进学生数学核心素养养成。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万礼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