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普光气田启动科技攻关大会战 冲刺第二个“千亿级”

发布时间:2023-05-15 10:0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5月6日晚,宣汉县君塘镇石虎村,一片灯光亮起,在乡村夜色中格外显眼。当晚,位于石虎村的达州普光气田雷页1井正式投产,天然气源源不断喷涌而出。

“这是持续技术创新带来的收获。”达州普光气田开发管理部经理刘红磊介绍,雷页1井所在区域承担着实现四川盆地新层系页岩气勘探突破的重任。

瞄准第二个“1000亿立方米天然气产量”目标,普光气田今年启动新一轮为期3年的科技攻关大会战,加快“常规油气+非常规油气”多元布局形成,推动油气储量和产量再提升。

重点攻关两大领域

亚洲规模最大的天然气净化基地、“川气东送”的主供气源地、国内最大的硫黄生产基地……已投产13年的普光气田拥有诸多称号。2022年1月,普光气田累计生产天然气突破1000亿立方米。

“先吃了肉,剩下的多是‘硬骨头’。”刘红磊介绍,经过持续多年的开发,气田稳产增产的短板也日益显现,急需通过更为深入和细分的科技攻关,实现“到夹缝中找气、到新区域中找气”。

酸性气增储及安全高效开发,是普光气田瞄准的首要科技攻关领域。

普光气田是国内首个投入开发的高含硫气田,增储建产、提高采收率、增压集输、信息化提效以及配套工艺突破是气田科技攻关的主线。刘红磊介绍,目前已梳理出海相层状气藏勘探增储技术研究,低丰度、低品位气藏效益动用技术研究,数字化提效技术研究等多个科研课题。

致密气页岩气开发,是普光气田科技攻关的另一个焦点。刘红磊说,加大致密气页岩气的开发利用,普光气田科研团队已设置致密气页岩气增储及产能评价技术、钻完井高效投产工艺技术、地面工程建设等多项研究课题。

多方共建科研矩阵

4月22日,一场技术交流会在成都召开,“四川盆地川东北油气勘探开发”话题吸引多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油气开发相关高校、科研院所参加。普光气田所属的中原油田,正是这场技术交流会的发起者。

“要实现重大课题的科技攻关,必然是多方纵横联合的‘大兵团作战’。”刘红磊说,目前,17支共性技术支撑保障团队已经组建,涉及地球物理、石油地质、油藏工程、气藏工程等多个领域,形成科研矩阵序列。

利用好外部科技成果、智力资源和高端人才,一批聚智创新平台也在搭建。普光气田将进一步强化与战略合作单位的联合攻关,同时,与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成都理工大学等高校的科技攻关合作也将进一步密切,在基础理论、技术创新等多领域寻求新突破。

这场三年科技攻关大会战已经咬定目标:到“十四五”末,新增天然气储量150亿至300亿立方米,建成10亿立方米致密气页岩气产量阵地。


来源:四川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