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成渝紧密联动 34个合作项目有序推进

发布时间:2023-05-15 09:26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双核引领,区域联动。”这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对成都、重庆提出的要求。在此背景下,建立双核联动专项工作组,制度性高位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已成常态化。

专项工作组运行状态如何?推进效率怎样?5月12日,在成都召开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核联动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提供了一个最佳观察“窗口”。会上,川渝蓉发改、交通、经信、科技、金融等专项工作组成员单位相关负责人,共同就2022年4月底双核联动专项工作组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的工作推进情况予以汇总,并对下一步重点工作进行了安排。

在专项工作组的推动下,重庆成都直接合作的第一批34个合作项目有序推进;重庆主城都市区与成都各区(市)县合作亮点纷呈。目前,双核联动联建合作态势已全面形成。一个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正日臻完善中。

进展如何?

推动“五个互联互通”“五个共建”

作为国家区域重大战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2020年以来,川渝两省市党政领导每半年“碰头”一次,制度化常态化高位推动,只为将“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尽快从蓝图变成实景图。

去年以来,双核联动专项工作组在着力推动交通基础设施、现代产业体系、科技创新资源、城市服务功能、社会公共政策“五个互联互通”的同时,全面推进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西部科学城、西部金融中心、现代化国际都市“五个共建”。“在工作推进中,专项工作组负责落实历次会议部署,而专项工作组会议是确保工作组高效运行的有效途径。”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4月28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核联动专项工作组第一次会议以视频连线形式召开。9月,重庆成都第一次双核联动联建会议随即召开,围绕共投共建、相向协作、共同争取三个方面,研究确定了第一批34个合作事项落地推进。今年5月12日,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双核联动专项工作组第二次会议线下召开,一并“来”到会场的,还有一年来双核联动工作推进的最新进展。

去年8月,重庆多地突发山林火灾,成都市发改委受市委市政府委托,迅速组织山林防火应急物资发往重庆。重庆市发改委迅即将物资分发到北碚、巴南、涪陵、长寿等受灾地区,效率高效果好,赢得受援区县的赞誉。

这一案例真实反映了高位推动下,双核联动中省市区紧密联动的真实运行状态:一年来,两地三方的交通、经信、科技、金融、文旅、商务、体育等主管部门,围绕共建领域积极开展互访交流、认真策划合作事项,在专项工作组推动下,重庆成都直接合作的第一批34个合作项目有序推进。34个合作项目包括成渝中线高铁、跨境公路运输联盟、国际班列海外仓、重点实验室、算力资源、生物医药产业等一批成都、重庆合作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

有何亮点?

双核联动联建取得实质性突破

在专项工作组的推动下,区县合作更是亮点纷呈。成都市23个区(市)县与重庆市主城都市区的21个区县和3个主要开发区全面开展交流合作。其中,成都市的16个区(市)县与重庆市的19个行政主体还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结对覆盖面大幅提升的同时,双核合作事项进一步实化。例如:四川天府新区与重庆两江新区持续深化汽车制造、电子信息、文创会展、总部经济等在内的八大产业联盟;成都温江区与重庆巴南区携手共建“成渝双城”生物医药产业高地;成都高新区与重庆高新区共同编制出台了“双区联动”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行动方案(2022—2025);成都青羊区与重庆渝中区会同两省市主管部门联合主办2022“成渝双城消费节”暨2023“爱尚重庆·迎新消费季”;成都新都区与重庆九龙坡区联合梳理发布71项“新龙通办”事项清单和152项企业经营通办清单等。

一批标志性、引领性重大项目加快落地,标志着双核联动联建取得实质性突破。

共建国际性综合交通枢纽加快成形。成渝中线高铁全面开工建设;中欧班列(成渝)累计开行量位列全国第一;跨境公路班车线上综合服务平台上线运行;中老跨境直达班列持续拓展万象、万荣等新站点并实现双向稳定运行。

共建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迈上新台阶。聚焦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电子信息、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强化错位发展、相互融合,两市先进制造业产业规模突破2万亿元。

共建西部科学城跑出加速度。共同争取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成渝地区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总体方案》,共同争取科技部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建设西部科学城的意见》,“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创新平台加快打造。

共建西部金融中心实现良好开局。落实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建立领导小组工作机制及出台《联合实施细则》;成渝金融法院挂牌运行;推动重庆农村土地交易所、成都农村产权交易所实现重点项目互推、共享。

共建现代化国际都市迈出坚实步伐,联合申办“一带一路”进出口商品博览会获商务部支持,推动两地市属三甲医院45项临床检验、67项医学影像检查互认,两地实现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下一步怎么干?

策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互利共赢项目

会议当天,重庆市发改委、四川省发改委、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就下一步双核联动的重点推进工作提出建议。

重庆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提到,双核的经济总量和经济增速、工业和服务业水平,都要能快则快、能高则高,同时要重点带动成渝中部崛起和辐射带动两翼等其他地区协同发展。

四川省发改委相关负责人回应,要在强化极核发展能级基础上,更大力度推进重庆西扩和成都东进,推动周边城市积极承接“双核”产业转移和功能输出,带动周边特别是中部地区加快崛起。同时要以成渝双核为引领,推动成都都市圈与重庆都市圈互动。

成都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提出三点建议,建议抓好专项工作组实体化运行,充分利用合作机制,加强部门间对接合作,细化年度任务和责任分工。建议深入摸排双核联动的难点堵点,找准问题形成问题清单,为下一步提出落地举措提供基础支撑。建议合力做好双核联动探索突破,借鉴国际国内先发城市群经验做法,策划实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互利共赢的合作项目。

王柳 记者 蔡宇

来源:成都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