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引导更多医学大学生到乡村当健康“守门人”

发布时间:2023-05-14 16:48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为进一步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充实优化乡村医生队伍,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等五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的通知》,要求“十四五”期间在部分省份实施大学生乡村医生专项计划,由各省专项招聘医学专业高校毕业生免试注册为乡村医生到村卫生室服务,并加大激励和保障力度,引导大学生乡村医生服务农村、扎根农村。

随着医疗健康体系的完善,乡村对医务人员的需求日益加大,而从目前的状况看,农村医务人员年龄偏大,专业素质不高,医生队伍缺口较大。一边是乡村医生需要得到补充,一边是高校毕业生连年创新高,就业压力大。将高校毕业生分流到乡村去,一方面可以缓解就业压力,另一方面有利于规范乡村医生队伍,既能较好地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题,又能弥补专业技术人才不足。

从客观现实看,农村需要有知识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从个人成长看,高校毕业生朝气蓬勃充满着活力,到基层一线和艰苦地方干事创业,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工作实践中去,能更好地为群众服务,为乡村振兴出力。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在那里可以大有作为。随着乡村振兴的发展和网络化、数字化的普及,农村与城市的差距越来越小。高校毕业生到农村去,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在农村这一大舞台,同样可以施展才华,实现大作为,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鼓励高校毕业生到乡村就业,服务基层,并辅以相应的配套政策,从政策上予以支持,从程序上予以简化,打通高校毕业到乡村就业“最后一公里”,这一举措将切实解决农村医疗人才不足的问题,并且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开辟了新的途径。

(钟伟)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