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

发布时间:2023-05-12 15:1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青春,是人一生最蓬勃向上的时光;是一种敢闯敢拼的心态;是一种无关于年龄的精神状态,亦是一种积极向上奋斗的精神……广大青年身处新时代,只有扬起奋斗的风帆,才能在新征程上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回望历史,抗战时期,进步青年即便长途跋涉也要“到延安去”;新中国成立后,青年突击队响应号召艰苦创业、建设国家;改革开放后,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青年岗位能手不断涌现;新时代,青年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刻冲得出来、顶得上去。一代又一代青年在平凡而伟大的事业中修炼品德修为,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谱写了一曲又一曲壮丽的青春之歌。


奋斗是“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奋斗是练就过硬本领、担当时代重任:在2023年跳水世界杯蒙特利尔站,中国跳水梦之队奋勇拼搏,继上一站西安站后,再一次包揽全部九块金牌,连续两站世界杯包揽全部金牌,用实力展现了中国体育向强国迈进的有力步伐;在遍布神州大地的铁路线上,铁路青年勇攀科技高峰,实现中国高铁自主创新的伟大梦想,用青春擦亮中国高铁的世界“名片”;在农业乡村这块大有作为的广阔天地,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上山下乡,越来越多的驻村干部、第一书记投身乡村振兴的火热实践,用智力和活力为建设农业强国添砖加瓦……


奋斗不是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只有立根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青春才能绽放绚丽之花。奋斗也不只是响亮的口号,而是要在做好每一件小事、完成每一项任务、履行每一项职责中见精神、显担当。奋斗的道路不会一帆风顺,但每一次不惧挑战的探索尝试、不畏艰难的负重前行,都是对青春最有效的磨砺。向下扎根,向上拼搏,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广大青年一定能扬起人生理想的风帆、抵达梦想的彼岸。


青春的责任一脉相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作为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担当起神圣的历史使命,珍惜韶华、不负青春,与时代同步伐、与人民共命运,用激昂的旋律唱响青春宣言,奋力书写无愧时代的壮丽篇章。

(杨莹青)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