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5·10我要廉 清风劲吹正风扬

发布时间:2023-05-12 11:0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清风阵阵,思廉成风。“5·10”来临之际,全市各地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基础性工程,密集开展“5·10我要廉”廉洁文化系列活动,让广大党员干部品味清风、正心修身,大力营造崇廉拒腐的社会风尚,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我们青年人即使年轻,即便职位不高,也要常怀廉洁自律之心,坚定理想信念。在年轻逐梦路上,只有秉持廉洁作风、勤奋做事、清白做人,才能一路成长……”日前,达州市“青廉说”年轻干部说清廉演讲比赛在市工青妇活动中心举行,来自全市各部门的37名参赛选手,结合自身成长、工作经历或身边人、身边事,多角度、多侧面、多形式分享对清廉的认知、对清廉的感悟、对廉政的信念和对初心的坚守。

“青廉说”演讲比赛现场

“青廉说”年轻干部说清廉演讲比赛由市纪委监委、市委宣传部、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市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等5个单位主办,是全市第二届“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的重要内容,旨在引导年轻干部群体加强自我革命,让廉洁文化扎根心底,自觉扣好廉洁从政从业“第一粒扣子”。自“5·10我要廉”廉洁文化宣传月以来,全市各地纪检监察机关纷纷量身定制廉洁教育活动,筑牢党员干部“不想腐”的堤坝。

“在周永开同志先进事迹中,我深刻体会到周老用他的实际行动,铭刻了一名老同志的革命初心——青山常在,信仰永存……”近段时间,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精心组织策划了廉政教育系列活动,通过重温党史、学习先进人物、传承优秀文化、讲好身边故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充分汲取榜样力量,树立新作风,践行新使命。

“通过学习教育,增强了我们‘守初心、知底线、知敬畏’的意识,作为一名基层干部我们应该严守底线,不越‘红线’,让铁规禁令真正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大竹县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李浩说。

近年来,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紧扣大竹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总要求,聚焦机关干部“四心”作风问题教育整顿部署,用足用活“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在综合监督单位组织开展了“一廉四季学”廉政教育主题活动,有力促进综合监督单位“时时廉、处处廉、事事廉、人人廉”。

“通过开展以‘春学蚕、夏学莲、秋学菊、冬学梅’为主题的一年四季学教育活动,着力解决我们系统干部不尽心、缺雄心、不贴心、缺戒心的‘四风’问题,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大竹县纪委监委驻县人社局纪检监察组组长卢毅介绍。

通川区东城街道文江祠社区清廉为主题书画展示活动现场

除了部门单位,达州各地基层村社的清廉活动同样丰富。在通川区东城街道文江祠社区,一场以清廉为主题的书画展示活动,吸引了不少社区居民参与。活动现场,书画艺术爱好者挥毫泼墨,一幅幅精美的书画作品中既有廉诗、廉对、廉政格言警句,也有借物咏志的画作,这些作品巧妙将“廉洁奉公”“严于律己”等清廉元素融汇于艺术创作之中,集思想性、教育性、艺术性于一体。

参观廉洁书画展后,通川区东城街道文江祠社区居民米广阔对活动赞不绝口,“我觉得在‘我要廉’这个日子里参与这样的活动非常有意义,能够从现场老师的作品中感受到清正、廉洁、诚信、友善,这也是我们社会、家庭需要弘扬的。”

清廉文化的营造需要社会的广泛参与,作为“廉洁细胞”工程之一的清廉学校建设,离不开清廉文化的浸润和渲染。在通川区蒲家镇中心校,该校依托悠久的革命传统、深厚的红色底蕴,组织师生重温校史、追忆先烈、师生游园等系列活动,用革命先辈的廉洁事迹影响和教育师生,结合现实案例,让清廉教育真正走进课堂,走进师生心中,让崇清尚廉成为蒲小人的修身准则。

“这次我们专门收集了蒲家镇中心校这些革命烈士的清廉故事,让更多学生铭记这段光辉历史,从小埋下一颗清廉的种子,传承红色基因。”通川区蒲家镇中心校教师李欢说。

走进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校园,随处可见廉政宣传标语,廉政书画作品陶冶情操,廉政教育党课入耳入心,营造了“个个关注、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使“清廉文化”更有书香气、人文气。

“我校通过讲廉洁故事、廉洁手抄报、廉洁主题班队课等形式,进行廉洁教育进校园、进课堂活动。通过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培养孩子们从小洁身自律、仁爱诚信、勤劳节俭、立志报国的优良品格。”达川区逸夫小学杨柳学校党支部书记余刚介绍。

“5·10我要廉”清廉文化系列活动是我市深入贯彻《关于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意见》,持续推动达州廉洁文化建设向上向好,在全社会培育清正廉洁价值理念的生动实践。近年来,我市把加强廉洁文化建设作为推进“三不”一体的重要工程,将廉洁文化立体覆盖抓在经常、融入日常、做在平常,在建设廉洁文化中传承好红色基因,在教育宣传上持续用力,着力打造有口皆碑的廉洁文化品牌。

“我们将把廉洁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腐’的基础性工程,贯穿清廉达州建设全过程,不断扩大廉洁文化的震撼力、穿透力、感召力,持续营造政治更加清明、为政更加清简、作风更加清新、干部更加清正、社会更加清朗的政治生态和发展环境。”达州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曼琦

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