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奋斗让人生之路更广阔

发布时间:2023-05-11 14:07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电视剧《人生之路》自开播以来,热度口碑持续走高。无论是男主人公高加林坚持不懈、永不言弃,实现人生理想的奋斗之路,还是女主人公刘巧珍一步一个脚印,稳扎稳打,凭借善良和勤奋,在上海站稳脚跟、闪闪发光,或是剧中的马栓,靠自身的刻苦劲儿,日夜苦练烧窑技术,成为当地的“土专家”,这些人的奋斗故事,都引起广大观众的强烈共鸣,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唯有奋斗,才能让人生之路更宽广。

奋斗须立长远志。在《人生之路》中,高加林自始至终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的志向在哪里,从一开始便立下了长远的志向,好好读书、走出大山、改变命运,不管是高三时的他、还是当民办教师的他、或是成为通讯员的他,都不曾忘记过最初的梦想,一直在坚持学习、坚持读书、坚持进取,朝着心中的目标不懈奋斗。只有立下长远志,信念坚定、方向正确,才能实现心中梦想。若想通过奋斗让人生之路更宽广,一定不能常立志,必须立长志。一旦下定决心、选择了远方,便如高加林一般干好当下事,坚定理想信念,始终不忘心中梦想,沿着正确方向脚踏实地、风雨兼程、不懈奋斗。

奋斗不能轻言弃。《人生之路》让人感触最深的一点,便是贯穿于人物身上那份永不言弃的精神,历经风雨后才见到的彩虹来之不易,也与每个人物的不言败、不言弃息息相关。对于《人生之路》中的高加林来说,从高考被顶替,大学梦碎,到失去教师转正的机会……起起伏伏,仿佛都是命运带来的考验,但即便如此,他从来没有放弃过,无论多么失望、多么崩溃,经过短暂地停顿都会整理好心情、调整好状态再出发,始终坚信奋斗才有希望、才有出路。让人生之路更宽广,我们必须永不言弃、勇往直前,不因一时的失意而沉沦、不因诸事的波折而放弃。相反,要不计较眼前的得失成败,加倍努力地去奋斗、去拼搏,一次又一次地去尝试、去挑战,在困顿中品悟人生,在坚持中重新出发,在奋斗中实现梦想。

奋斗路上莫怕难。在《人生之路》中,高加林、刘巧珍、马栓所遇到的困难与问题,也是现实人生路上可能遇到的。可贵之处,就是剧中的他们在这些难题面前,从来没有丝毫畏难情绪、退缩回避,都用各自的方式诠释了人生的正确打开方式,擦亮了奋斗的精神底色。奋斗路上莫怕难。我们应随时做好应对困难的准备,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跟得上、落得实,时刻把使命刻在心里、把责任扛在肩上,对困难与问题不怕不惧,对挑战与考验不躲不退,多一些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遇山跨山、遇水涉水,遇难化难、遇险化险,在不怕难中把眼前的问题解决好、当下的风险预防好、未来的隐患化解好,用勇担善为排忧解难,让人生之路更宽广。

(林奥)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