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周中华:用行动诠释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3-05-11 10:2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4月25日早高峰时段,在达城西外一交通路口,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副大队长周中华正身着警服,干练利索地指挥着往来车辆安全通过。清晨的阳光把他胸前的党员徽章照得格外亮眼。

36岁的周中华自2010年从部队退伍后,就坚守在交通管理一线,忠实地履行着人民警察的誓言。2014年,被评为达州市政法系统先进个人,2021年3月,被评为“达州市优秀共产党员”“达州市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获得嘉奖二次,荣立三等功4次。

“面对辖区危险路段,跟着我上!”

从警13年,周中华是同事眼中的好战友、好兄弟,是群众心中的好警察、好帮手。

2012年至2016年期间,周中华在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向守牧”中队工作。该中队负责的路段中有处叫“画眉崖”的路段,那里弯道多、转弯半径小、下坡路段长。因为地势背阴,大雾天能见度不足50米,一遇暴雨、冰雪等恶劣天气,中队战友都条件反射般早早地出发“探路”以确保过往车辆安全通行。面对这项任务,周中华总是带头执行。

“下坡时,刹车不能挂空挡;不能疲劳驾驶,一定要定期对车辆进行安检。”当年,“画眉崖”这段路的防护栏、路标等交通标识还不完善,路上跑的大多是给附近电厂拉煤的大货车。每次面对货车司机,周中华总是这样不厌其烦地叮嘱。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多年来,周中华坚信,基层交警工作虽然繁杂琐碎,但把自己手头上的每一件小事做好,也是实实在在践行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以前一到中小学校放假或放学时段,达城校园外的交通就十分拥堵,群众对此反映强烈。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周中华和同事多次到现场调研,组织家委会、教师、职工等座谈。

针对达一中凤凰校区、通川区八小金兰学校、通川区实验小学、通川区一小、达州嘉祥外国语学校的交通实际状况,市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联合多个部门出台了“一校一策”的解决方案。

“比如在达一中凤凰校区,我们就设置了接送学生的临时停车泊位,安装交安设施,增设护学岗,加大校园周边交通违法行为的整治。”在达一中凤凰校区调研时,周中华发现每次放学后,同学们都挤在学校大门口等车。一打听,原来是凤凰大道人行过街天桥距离远,同学们都不愿过街等车。

周中华主动协调开启电梯,纾解了同学在校门口等车造成拥挤的问题,有力维护了校园周边的交通秩序。

“群众关心关注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周中华认为能够被群众需要并为群众办事,是对自己工作最大的认可。

某年的一个夏天,市公安局交警支队直属一大队接到指挥中心的转警称:一名司机情绪失控,已下了高速,扬言有过激行为。面对紧急情况,周中华当机立断,安排同事维护现场交通秩序和疏散围观群众,避免车辆和无关人员进入警戒区。随后周中华冒着危险走向司机,所幸及时平复了司机的情绪,消除了安全隐患。

针对老城区的交通现状,周中华和同事们因地制宜,探索制定了道路交通“高峰站点、平峰巡线、严管严查”的治理模式和勤务模式,老城区各主要路口拥堵指数下降均超过15%,公交运行速度提升近30%,高峰拥堵的现象得到了有效缓解。

今年的“五一”假期,对市交警支队来说就是一场“大考”,他们全员上路,坚守在车流较大的交通路口、群众关心关注的重点路段,全力保障群众安全出行、平安回家。周中华和他的同事们紧紧围绕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持续推进“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常态化开展交通秩序整治,严查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全力做好“五一”假期交通安保工作。

周中华常说,干交警工作就是要让群众出行安全、有序、畅通,这是目标,也是对老百姓的承诺。

□达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林海 叶向东 王佳 通讯员 龚翼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