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区县头条

完善精神“阵地” 播撒文明“种子”

——达州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23-05-11 10:11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文明,规范着人们的行为,塑造着人们的生活。群众在哪里,新时代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2022年以来,达州高新区以完善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为依托,常态化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如今,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犹如阵阵清风,吹拂到达州高新区的每一个角落,温暖着人心,传播着文明,浸润着百姓的生活,使文明成为了达州高新区最鲜亮的底色。

文化阵地 全面覆盖

只有建好文明实践阵地,才能让文明实践活动生根发芽。如今,在达州高新区,一个个烙着红色印记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成为城乡地标,各种资源在融合中同向发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与到文明实践中来,让文明新风吹拂到达州高新区的每一个角落。

打打球、看看书、借用一下常用工具……在长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居民能体验到不一样的文娱活动。2022年以前,长田社区居民的文化生活并没有如今这样丰富。

开展丰富的志愿活动

“以前我们社区没啥活动,大家一起活动的时间也几乎没有,现在有了这个文明实践站,整个社区的文化氛围慢慢变浓了。”社区居民李光伟回忆道。

2022年,随着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普及工作的展开,长田社区也开始着手建设自己的文明实践阵地。如今,一个占地面积1100平方米,整合社区志愿者资源,集便民咨询、运动健身、图书借阅、主流价值宣传等文化资源于一体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进入了长田社区居民的生活。

“实践站建成后,不仅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丰富居民的文化生活,还为文明城市创建、垃圾分类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志愿服务保障。”长田社区党支部相关负责人说道。

“小阵地”发挥“大作用”。长田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只是达州高新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的“冰山一角”。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秉承“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的理念,不断扩大辖区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文明实践队伍茁壮成长。

据了解,截至目前,达州高新区辖区各乡镇(街道)、村(社区)均按照“五有”(有场所、有队伍、有活动、有项目、有机制)标准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5个,实现覆盖率100%;辖区70个村(社区)已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站70个,覆盖率达100%。

文化活动 点亮生活

文明实践阵地已充分完善,那如何防范其变成“空壳子”?答案是开展丰富的文化活动。

“这次活动不仅让我们享受到了实实在在的文化‘福利’,感受到了阅读的魅力和文化力量,还让我们对于社区开展的活动有了更多的兴趣……”

4月12日,斌郎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木瓜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开展了“全民阅读·书香社区”主题活动,社区内的老人、小孩、学生齐聚社区文明实践站图书室,共同阅读志愿者精挑细选的涵盖养生保健、法律科普、文学艺术等领域的全新书籍。

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

一周后,堰坝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又开展了社区公益课堂,志愿者来到社区读书室,免费为社区学生提供课后作业辅导、兴趣爱好培养等方面的服务,不仅帮助家长有效缓解了“看护难”问题,更让社区成为少年儿童学习成长的乐园。

近年来,为了让文明实践“小阵地”充分发挥“大作用”,达州高新区坚持将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融合工作走进群众,用群众耳熟能详的语言、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向纵深发展,让新时代精神文明的声音“飞入寻常百姓家”。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通过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先后组织了文化活动800余场,宣讲活动1300余次,惠及群众13万余人,真正实现了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

志愿服务 提档升级

全民阅读、课后辅导、文明宣讲……精心设计的文明实践活动项目越来越丰富,所需要的志愿者队伍也越来越庞大,而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达州高新区正在打造更具特色、更加专业的志愿者队伍体系。

5月6日,石板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织志愿者队伍到梯岩村6组田间地头开展助农活动,帮助缺少劳动力的农户抢栽秧苗,解决实际困难。

志愿活动

“东西向、宽窄行种植、拉绳栽秧、窝距20厘米,窄行30厘米……”志愿者队伍中,不仅有党员干部,更有专业的农技人员。在科学的安排部署下,志愿者队伍分工合作,不到3个小时便完成了整个田地的插秧工作。

“现在,我们的志愿者服务已经升级成为了群众需要什么,我们就开展什么样的活动,不管在什么领域开展活动,我们都能找到对应的专业人才,切实解决群众的许多困难。”石板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说道。

近年来,达州高新区参照“1+8+N”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体系要求,成立了1支志愿服务总队,并依靠党员干部、专业人才组建了理论政策宣讲、文化文艺、助学支教等8支常备志愿服务队伍,同时还成立了应急、党建指导、项目秘书、警务助理4支特色志愿服务队伍,志愿者专业性得到了极大提升。

以专业志愿者队伍为基础,达州高新区跳出了志愿者服务的传统模式、不断推陈出新,借助覆盖辖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信息平台,真正做到了由群众“点单”、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派单”、志愿者“买单”、社会各界“评单”的活动模式,实现了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便捷化、精准化、高效化。

□达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灿然 刘姣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