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历史河畔观人类未来

发布时间:2023-05-08 14:13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廖晓梅


有人说,历史是一条河流,未来不知流往何方。在历史长河中遨游,会领略到人类灿烂文明的无限风光。眺望历史长河的过去、当下与未来,会感受到世界的浩瀚、时光的悠长、地球的渺小、文明的奇妙。

人类创造了历史,历史塑造了人类。生命本来流浪,人类逐步建立稳固的婚姻和家庭,于是有了爱的港湾、家的温暖。组织本来无序,人类将无序变为有序,于是有了部落、国家、道德、法治等。个人本来渺小,掌握足够的资源、拥有一定号召力后,就可以移山填海、南征北战。人生本来无痕,有了姓名的组合,可以行走闯荡江湖、记载生平。时空至远、宇宙至博、生命至微、精神至空,皆是自然规律。人类不断发现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地球文明在时空隧道中加速迭代,驶向浩瀚的星空。

翻开人类文明史册,既是一篇战天斗地的战斗史,也是一篇征服与被征服的斗争史,既是一篇生命演绎的进化史,也是一篇精神掘进的升华史。人类从类人猿走来,跨过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来到现代社会,从茹毛饮血到农耕时代、工业时代、电气时代,再到信息时代、智能时代,人类在不断进化,带来了地球文明的繁荣,也引发了地球的躁动不安。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指出:“当今世界,多重挑战和危机交织叠加,世界经济复苏艰难,发展鸿沟不断拉大,生态环境持续恶化,冷战思维阴魂不散,人类社会现代化进程又一次来到历史的十字路口。”站在历史的十字路口,不难感受到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

变,生存环境发生巨变,随着能源过度开发、资源泛滥利用、碳排放量激增,全球气候变暖、灾害频发、物种灭绝愈发明显,人类生存环境面临严峻挑战。

变,科学技术发展提速,人机结合、脑机结合更加紧密,军事竞技、战火硝烟使得战争突发性、多样化特征更加明显。

变,世界多极化更加明显,互联网技术加快发展,地球村各个角落联系更加快捷,加速推进国家、种族之间的文化交流,多方对话、利益博弈将更加复杂、长期共存。

变,人生追求更加多样,随着生活条件逐步改善、受教育程度提高,人们不简单满足于丰衣足食,精神追求也随之水涨船高,从周游世界到畅游“元宇宙”,生命的自我觉悟程度会越来越高。

变,社会文化更加复杂,在加速推进城市化进程中,通过职业感情、文化认同、阶层关系、利益交集建立多元交往,忙碌的城市生活让多数人远离“诗酒田园”,人类精神家园在钢筋混泥土堆中加快数字化重构。

人类从哪里来?又往何处去?这道千古难解的科学之谜,似乎永远没有标准答案,只有无尽的探索思考。决定人类未来命运的,还是人类自身。重温卡塔尔世界杯开幕式上,半身少年穆夫塔与好莱坞明星摩根弗里曼震撼心灵的对话:“带着宽容和尊重,我们就可以和谐共处于一个大大的家园。”“天地之间就是我们共同歇息的帐蓬。”展望未来,人类命运共同体连接更加紧密,唯有坚持团结合作、共同发展的理念,走共建共享共赢之路,才有更加光明的前景。越来越多的人们认识到,人类只有一个地球,经不起太多折腾,破坏容易修复很难。随着人们受教育程度逐渐提高,低碳、环保、绿色、简约生活理念渐渐深入人心,反对战争、爱好和平的共同愿望更加强烈,只有千千万万你我他行动起来,不断点燃真善美的火炬,不断散播宽容尊重的种子,不断捍卫和平正义的行动,才能凝聚成共建地球美好家园的磅礴力量。

(蒋崇竞)

来源:中国青年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