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时事

浓烟滚滚,石油人化身“救火勇士”

发布时间:2023-05-05 17:09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岳雪

2.jpg

夏季将至,气温攀升,天气干燥,火灾发生率也随之增加。近日,西南油气田公司川东北气矿黄龙场中心站附近居民住宅发生紧急火情,中心站员工见义勇为,化身“救火勇士”,协力将大火扑灭,成功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5月4日22时许,夜已深沉、万籁俱寂,只有黄龙场中心站依旧灯火通明。突然,当班员工赵浩宇听到了大门处响起了一阵急促的敲门声。

赵浩宇走出值班室,看见黄龙场中心站外的徐坪村村民杨仕成在铁门外急得满头大汗“师傅!师傅!快点来救命!我家着大火了!”赵浩宇顺着杨仕成手指的方向望去,看到远处的瓦房已经冒出滚滚浓烟,在紧急火情面前,时间就是生命,赵浩宇立即拉响了中心站警报。黄龙场中心站支部书记杨骁闻声赶来,了解情况之后,当机立断。

“立即启动中心站消防预案!组织班组员工带上消防器材,按照我们平时消防演练的流程进行灭火!”

到达火灾现场后,杨骁发现着火的是老杨家的厨房,火舌已经顺着窗棂蹿出2米多高,由于杨仕成的房屋是瓦房,木质结构多,院里还堆放着大量的木柴,火势蔓延十分迅速,加之房屋附近还有天然气管道、光纤设施,形势相当危急。

面对紧急情况,杨骁立即将11名站员分为灭火、联络、警戒、安全观察几个小组,按照日常开展的消防应急演练,有条不紊地开展灭火行动。

“杨勇慢点,这边有条沟!35公斤的灭火器效果不行,去拉管子,用应急消防水!警戒组把围起来的乡亲们劝到警戒线外面去!灭火组去把电源总闸切断!观察组看着上面,注意瓦片和横梁!”杨骁一面扛着灭火器来回忙碌一面指挥救火。

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全力扑救,杨仕成家的大火终于熄灭。一地狼藉的院坝里,老杨连连感谢“太谢谢了!太谢谢了!要不是你们,我这房子一整个就没了。”

周围的群众也纷纷竖起大拇指“石油人好样的!”,听到大家的称赞,虽然被大火熏得“灰头土脸”,但“救火勇士”们的脸上终于露出了欣慰的笑容。(张家铭 曾繁茂)


来源:达州日报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