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评论

【地评线】太阳鸟时评:“五一”火爆超预期张扬信心奔涌活力

发布时间:2023-05-05 10:44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今年“五一”假期,文化和旅游行业复苏势头强劲,全国假日市场平稳有序。经文化和旅游部数据中心测算,全国国内旅游出游合计2.74亿人次,同比增长70.83%,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19.09%;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480.56亿元,同比增长128.90%,按可比口径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00.66%。

早在“五一”来临之前,多平台数据显示,国内热门城市“五一”机票提前预订量远超2019年同期;境内酒店市场的搜索热度已达2022年同期9倍以上;国内旅游订单创五年来最高。中国旅游研究院预测,今年“五一”假期旅游人次有望突破2019年同期水平,达到24000万人次。事实表明,“人从众”场景如期上演,火爆程度远远超出了预期。欢腾的出游人流涌向诗与远方,高涨的消费热情张扬信心与活力,“流动的中国”到处春意盎然、生机勃勃。

强劲出游需求充分释放,是社会预期改善、消费信心增强的有力注脚。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转变和旅游文化的普及,文旅市场日益拓展、更新、升级,成为国内经济的重要增长点。央行《2023年第一季度城镇储户问卷调查报告》显示,在居民未来三个月计划增加支出的项目中,旅游消费选项环比提高了近11个百分点。文旅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12.16亿,比上年同期增长46.5%;国内旅游收入1.30万亿元,比上年增长69.5%。疫情防控平稳转段后迎来的这个春天,“赏花游”“乡村游”“出境游”持续升温催热“春日经济”,加快旅游业复苏步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立和完善扩大居民消费的长效机制,使居民有稳定收入能消费、没有后顾之忧敢消费、消费环境优获得感强愿消费。”着力扩大国内需求,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是中央确定的今年经济工作的主基调之一。今年以来,假日消费呈现强劲增长势头,出境团队游重启后的首个假期,上海、江苏等地旅客出境游热度持续攀升,得益于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放大招”,推出景区门票、旅游线路、住宿餐饮等春季旅游消费优惠政策,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加大优质产品和服务供给,全力、全线、全面助推市场火爆开启。

“五一”奔赴“诗与远方”,是幸福之旅,更是信心之旅、希望之旅。数据表明,一季度最终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66.6%,比去年全年明显回升,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明显增强。作为重要的消费产业,旅游不仅直接拉动目的地景区、餐饮、住宿、零售等行业增长,而且可以带动景区、酒店、度假区等项目的投资,进而促进社会整体消费的增长。我们饱览祖国河山大美风景,更感奋于中国经济社会光明前景;我们融入欢腾的“人潮”,更深切地感受到神州大地奔涌的“春潮”。形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加快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流动的中国充满活力,明天的中国更加美好。

来源:四川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