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幻灯信息

四川举行五四主题团日活动 表彰“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和个人

发布时间:2023-05-05 10:10

手机读报看新闻,下载掌上达州
   编辑:庞岚月

四川新闻网-首屏新闻成都5月4日讯(记者 陈淋 杜奕馨 摄影报道)

什么是青春?

甘孜州壤塘县壤巴拉时轮藏医药(药浴)传习所的“95后”负责人扎西娜姆说:“青春是传承、发扬国家级非遗文化藏医药。”

绵阳市润锦物流有限公司的“90后”快递员刘阳说:“青春是我们平稳、安全送达的每一个包裹。”

内江市威远县无花果科学研究所所长、威远经开区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金平说:“青春是培育更多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花果新品种。”

电子科技大学材料与能源学院教授夏川说:“青春是在我国碳中和领域攻坚克难,实现可持续发展。”

遂宁市大英县农业农村局高级兽医师唐利军说:“青春就是要付出、要拼搏、要奋进,要走在田间地头,为乡村振兴贡献青春力量。”

他们是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扎根自己的青春赛道,用努力和奋斗诠释青春的意义。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

“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

今年的五四青年节,是党的二十大之后的第一个五四青年节。5月4日下午,以“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为主题的2023年四川省五四主题团日活动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活动表彰了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和个人、四川省五四红旗团委(团支部)和优秀共青团员、共青团干部。与会省领导为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集体代表颁奖。

什么是新时代的好青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

航空工业成飞671中心的赵创新作主题分享

电子科技大学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讲述奋斗的故事

会上,来自不同领域的4位青年代表,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发展战略中的青春使命与担当,进行了主题分享。航空工业成飞671中心的赵创新、成都越凡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黄山分别以“航空报国、航空强国”“信息化赋能下的机器人产业发展”为主题,分享了艰苦奋斗、科技攻关的青春故事。四川农业大学的青年大学生志愿者林叶子、四川秀岭春天农业发展公司的廖梓婷,分别围绕“青年志愿服务”和“乡村振兴”交流了无私奉献、建功新时代的青春感悟。电子科技大学老中青三代科技工作者张开华、张万里、宁博宇围绕“科创报国、青春无悔”讲述了三代成电人扎根科研、自立自强的奋斗故事,展现了一代代四川青年接续奋斗、科技报国的青春风采。

在采访中,第26届“四川青年五四奖章”获奖个人也发出自己的青春宣言。为传承发展家乡独特的藏药材资源,扎西娜姆进行创新开发,建立了精油工厂,创建了川西北第一个药妆民族品牌。她还在家乡无偿开展藏医药人才的传承培训工作,覆盖了200多名青年。拼搏青春,扎西娜姆希望在传统昂藏医学中深入钻研,带领和培养更多年轻的传承人。

李金平带领团队培育出全省首个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无花果新品种,建立全省最大无花果种质资源库。在他和团队成员的大力推广之下,无花果种植新品种、新技术带动了1.3万余户农户走上致富路。李金平希望继续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把科技成果转化的收益带到百姓家。

辞去海外高校的教职回国任教,夏川不仅是深受学生喜爱的青年教师,也是在二氧化碳电化学转化方向取得重大原创性突破的“双碳”领域知名青年学者。科技报国,他将通过清洁能源科技攻关,为“双碳”目标的实现贡献青春力量。

长期扎根四川偏远山区基层一线的唐利军,长期开展养殖技术研究与推广。他成立“专家工作室”,开设“专家门诊”,主动走村入户,为基层群众生产生活提供便利。他提出的“411”创新合作模式,牵头引进屠宰场,带动40余个村集体及农户年收入达到10万元以上,年出栏家禽100万羽。同时还作为第十四届全国人大代表的唐利军表示,“将厚植爱农情怀、兴农本领,为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与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密切关联的“快递小哥”刘阳,希望继续当好“小蜜蜂”,争做美好生活的创造者和捍卫者。

这是新时代四川奋进青年的缩影,也将给更多青年以感召和引领。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攻坚克难中创造业绩,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属于新时代青年的骄傲和辉煌!

来源:四川新闻网